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就法定最低工資實施進行多方視察(附圖)
***************************

  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巡視勞工處職位空缺處理中心及電話就業服務中心,了解在《最低工資條例》實施後職位空缺的變化和工資水平。

  這是張建宗就法定最低工資實施而進行的一連串視察活動之一。在過去一個星期,張建宗更多次親身參與前線的勞工督察的日常巡查行動,以直接了解不同行業在配合法定最低工資規定方面的適應情況。

  他說:「我知道勞工處人員自《最低工資條例》實施以來,一直馬不停蹄主動視察較受條例影響行業(包括飲食、零售、保安及清潔服務業等),已進行約二千六百次巡查。除了即場查核僱員的僱傭情況,又耐心向僱主及僱員解釋法例的規定和派發單張,以確保僱主遵從規定;僱員亦清楚自已權益。在未來一段時間,同事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除了執法和宣傳工作,政府亦非常密切注視法定最低工資對就業市場的任何影響。勞工處提供各項免費就業服務,包括透過就業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職位空缺處理中心及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為僱主和求職人士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在過去兩天在將軍澳舉行了大型招聘會,在七月也將在東涌舉辦同類招聘會。」

  在今日的視察中,張建宗聽取勞工處同事匯報最新就業空缺情況,得悉來自私人機構的就業空缺一直維持在平均每日超過三千個的高水平,五月份截至昨天已逾五萬五千個,反映勞動市場需求暢旺。至於電話就業服務中心,單在今年頭四個月已處理近一萬八千個來電。張建宗鼓勵同事繼續努力為市民提供便捷的就業服務。

  將軍澳的招聘會提供超過三千九百個職位空缺以供選擇,其中全職空缺超過三千個,平均工資中位數約為九千元,較去年同期的招聘會上升約百分之二十三。張建宗得悉招聘會吸引了三千七百名求職者,且即場安排了約二千七百項面試,超過四百二十人即場獲聘,僱主的反應更是十分積極。 



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