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殮葬事宜政策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不少市民及團體投訴,指他們在處理先人的火葬安排時,就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訂下的不同申請及輪候安排(包括申請火葬許可證、要求使用環保棺木、在紀念花園撒放骨灰、以及輪候靈灰龕)均遇到問題。另外,他們指出,他們安排在殯儀館設靈弔念先人,亦遇到殯儀館因靈堂爆滿而無法安排靈堂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市民指有「排隊黨」接近24小時代殮葬商輪候預訂食環署火葬場的火化服務,以致貧苦大眾無法預訂該等服務,食環署會否立即提供以電話或網上登記方式預訂其火葬場地的火化時段,以取代現時先到先得輪候派籌,每人可獲發五個籌的方式,從而杜絕及打擊「排隊黨」;若會,何時執行;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根據食環署的資料,本港現時有十間非政府機構或慈善組織,專門為依靠社會福利署殮葬津貼的貧困人士,甚至無親無故的長者,提供殮葬支援服務,政府會否再次考慮讓該等非政府機構或慈善組織,無須透過持牌殮葬商安排,而可直接使用政府的火葬服務,以及向該等非政府機構或慈善組織發出殮葬商牌照;若會,何時執行;若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五年,每年使用環保棺木、申請火化服務、在紀念花園撒放骨灰、以及輪候公眾靈灰龕的個案數字分別為何(以載於附件一的表列出);

(四)鑑於食環署在二○一○年十月十五日本會的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上表示,會在未來三年將有為數約十萬個的骨灰龕供應,每年分別增加的骨灰龕位數目及所在的地點為何;

(五)現時香港七間持牌殯儀館的牌照/經營權於何時屆滿;鑑於有報道指出,其中有一間殯儀館由政府擁有業權並以招標方式批出經營權,在該殯儀館現時的經營權屆滿後,政府會否在網頁或刊登廣告重新公開招標;及

(六)是否知悉,現時每間持牌殯儀館內大小靈堂的數目;鑑於人口老化導致殯儀館的靈堂經常爆滿,政府有否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增加殯儀館的數目,以滿足服務需求;若有,詳情為何(包括有否計劃在哪些地區撥地以興建殯儀館,以及何時實施該計劃);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當局在殮葬事宜方面的政策是鼓勵市民採用火葬,並提供有效率而莊嚴得體的火葬服務,同時致力推動更環保及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殮葬方式。香港法例第132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賦予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規管殮葬行業的權力。有意從事殮葬業務的人士,須向食環署署長申領牌照,並要遵守有關處理遺體及保存紀錄等法定要求。此外,政府亦會不時檢討現時提供的墳場、骨灰龕和火葬場設施,以確保殮葬設施及設備能與時並進。為應付未來的需求,政府會致力物色合適的土地,興建更多設計得宜的殮葬設施。我就問題六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現時,申請火葬場服務的人士必須提供有關證明文件(如死亡證明書、火葬許可證等)的正本予食環署核實,才可申請預訂火化時段。申請人士除可親身到場辦理,亦可授權持牌殮葬商代為辦理。食環署因考慮到絕大部分市民選擇委託持牌殮葬商一站式代辦死者身後事,故經與殯葬業界代表商討後,自二○○三年開始實施每位輪候預訂火化服務人士最多可獲派發五個籌的安排,但輪候人士必須提供上述文件正本證明已獲相等數目的市民授權代辦預訂手續。

  上述安排是因應現時市民選擇由殮葬商代辦親人身後事的主流模式而制定的,目標是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不論是殮葬商代辦或申請人士親身到場輪候預訂火化服務,食環署會一概按照服務承諾,在遞交申請翌日起計的15天內提供火化時段。食環署會按需要檢討有關安排。

(二)根據現行法例,殮葬活動必須由持牌殮葬商處理。任何人士(包括非政府機構或慈善組織)如欲經營殮葬業務,可向食環署申請有關牌照。現時101個持牌殮葬商中也包括社會福利機構。

(三)過去五年,每年使用環保棺木、火化申請、在紀念花園撒放骨灰及輪候公眾骨灰龕位的宗數,載列於附件二。

(四)政府現正在和合石橋頭路興建一座新的公眾骨灰龕,提供約41 000個骨灰龕位,以及一個紀念花園。有關設施預計於二○一二年年中落成啟用。除公眾骨灰龕位外,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預計在未來三年提供約五萬個骨灰龕位。天主教、基督教與佛教等宗教團體轄下的私營墳場亦有計劃增建骨灰龕位。此外,為增加公眾骨灰龕的供應,政府除了積極研究進一步在現有墳場內增建骨灰龕設施的可行性外,亦一直致力推廣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至今,政府已在全港18區物色到24幅用地。政府正進行有關的技術可行性研究,以評估這些選址是否適合發展骨灰龕設施。在確定選址用作骨灰龕發展之前,政府會諮詢區議會的意見。

(五)按照現行法例,經營殯儀館業務須持有食環署簽發的殯儀館牌照,有關牌照須每年續期。現時,全港共有七間持牌殯儀館,香港及新界各一間,另五間位於九龍。除九龍紅磡的「世盛殯儀館」是政府以合約形式公開招標外,其他六間由私人公司或非政府機構擁有及經營。政府與「世盛殯儀館」所簽訂的合約規定承辦商應為獲社會福利署及其他相關機構認可的有需要人士(如綜援受助人)提供廉價的基本殮葬服務。「世盛殯儀館」目前的合約期至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屆滿,政府屆時將再次就有關營運權進行公開招標。

(六)每間殯儀館的經營模式不同,提供的靈堂大小亦不一。現提供香港七間持牌殯儀館的靈堂數目如下:

殯儀館名稱   靈堂數目
香港殯儀館    19
寶福紀念館    21
九龍殯儀館    17
世界殯儀館    26
鑽石山殯儀館   13
萬國殯儀館    21
世盛殯儀館    21

  目前七間殯儀館的平均使用率為70%。經營殯儀館業務屬商業決定。食環署會繼續留意殯儀館的使用情況,並按照既定發牌程序處理殯儀館牌照的申請。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