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教科書價格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不少家長抱怨教科書連年加價;就此,教育局實施《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分拆政策》),亦建議學校在選擇教科書列入書單時,須將價格作為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以期降低購書費,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根據本學年全港官立及資助的中、小學的書單,各級五個最高及最低的總購書費金額分別為何;另外,鑑於現時有部分學校在書單中備註建議舊生可無須/考慮不購買個別書目(例如字典及參考書等),若扣除該些書目,各級五個最高及最低的總購書費金額分別為何;

(二)因應分拆政策的實施,政府有否計劃撥出資源資助學校購買教材;如有,計劃將會撥出多少資源;及

(三)政府現時有何短期及長期的措施或政策推動教科書循環再用;該等措施會否包括限制在教科書內加入任何需在書上填寫答案或剪貼的習作,以支持環保,同時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們有以下回覆:

(一)自二○○一年推行「學校管理新措施」後,學校已不須提交書單給本局審批,因此,本局並無這方面的資料。有關學生購書費方面,消費者委員會每年都進行學生購書費調查,並將調查報告刊登於九月份的《選擇月刊》,供公眾參考。消費者委員會在二○一○年九月在《選擇月刊》刊登的購書費調查報告中提供中、小學各級的最高及最低的總購書費資料(請參閱附件)。

(二)現時,學校可使用「營辦開支整筆津貼」或「擴大營辦開支整筆津貼」購買教材。此外,教育局在二○一○/一一學年,已為每所學校提供三萬至七萬元的一筆過撥款,讓學校在三年內,根據需要購買電子教材。實施分拆政策後,如果發現學校有實際的需要,教育局會透過現行機制確保學校有足夠資源購買所需教材。

(三)現時教育局透過每年向學校發出的通函,鼓勵學校與環保機構合作,採用不同形式的教科書循環再用計畫,例如捐贈或買賣二手書、購買參考書和故事書讓學生借用等,鼓勵學生循環再用教科書。這項措施亦初見成效。根據本局於二○○九年向537所(佔全港約48%)學校作出問卷調查所得資料顯示,當中約27%小學及55%中學有舉辦舊書捐贈或買賣活動。長遠而言,教育局會繼續積極推動教科書循環再用計畫,以及協助學校中央購書給學生在校循環再用。至於限制在教科書內加入任何需在書上填寫答案或剪貼的習作,本局認為需在學生的學習成效和環保上取得平衡,不能一刀切地作出禁止。教育局會向教科書出版社反映在這方面的意見及敦促他們作出改善。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