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西九龍噪音問題及緩解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本人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西九龍地區的噪音問題長期影響當區居民的生活,特別是在深夜時分,當車輛行經該區的主要幹道(例如西九龍走廊等)時,發出嚴重噪音滋擾附近(例如深水黥I昌h、南昌h、深水劘簞洃峇j角咀)居民。亦有市民指出,部分噪音源於深夜時分在西九龍走廊進行的非法賽車活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在西九龍主要道路附近地區進行交通噪音測量工作所得的相關數據及變化為何;當局有否分析這些道路的交通噪音情況有否惡化或減輕跡象;過去五年,當局就上述地區的噪音問題採取的緩解措施為何,以及有否評估這些措施的成效;

(二)過去三年,政府每年接獲涉及西九龍走廊的交通噪音投訴數目為何;當局有否定期於深夜時分在上述地區進行噪音測量工作;若有,相關數據和噪音來源分析為何;警方在西九龍走廊進行打擊非法賽車活動的情況,以及截查懷疑改裝車輛、作出檢控及涉案人士被定罪的數字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就現時西九龍及附近地區的噪音情況,研究和實施不同的新噪音緩解措施,包括實施交通管制措施(例如限制發出高噪音的車輛於深夜時分使用相關路段)、引入新的隔音屏障技術(例如使用較輕物料和可摺合或伸縮組件等,以減低對舊有道路和天橋造成額外風荷載),以及為受嚴重噪音影響的居民安裝雙層玻璃窗作為隔音設備?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利用交通流量數據(例如汽車流量、車速及重型車輛比例等)為本港主要道路作出交通噪音評估。西九龍深水鶪@帶以西九龍走廊的交通噪音較高,毗鄰居民所受到的噪音水平於一日內最繁忙的時段最高可達75至80分貝(A)L10(1小時)。回顧過往幾年,區內繁忙的幹道的車輛流量並沒有大改變,因此該等路段的交通噪音水平多年來總體上沒有大變化。

  為了緩解交通噪音的影響,路政署已在西九龍走廊及其他區內的合適的路段,鋪設了低噪音物料以緩解交通噪音。該署會定期重鋪路面,並留意路面的情況,為損壞了的路面及時進行維修工程,把交通噪音減至最低。過去環保署及路政署曾探討在西九龍走廊加設隔音屏障或隔音罩的可行性。但由於該路段屬已建成約30年的行車天橋,不能承受豎立隔音屏障或隔音罩所帶來的額外負荷,西九龍走廊沿線的空間也無法容納新的獨立構築物來豎立隔音屏障。

(二)環境保護署在過往三年接獲涉及西九龍走廊的交通噪音的投訴數目如下:

二○○八年  二○○九年  二○一○年
  7      6       9

  投訴主要是針對西九龍走廊整體交通而產生的噪音,亦有個別個案針對車輛超速。相比於日間時分,深夜時分整體交通流量較少,交通噪音水平亦會相對較低。

  就超速及非法賽車活動,警方不時採取執法行動。警方提供的統計數字顯示由二○○八年十月至二○一○年十二月,警方在西九龍走廊共執行了40次反賽車行動和198次車速偵測行動。行動中總共發出了1 07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主要針對超速或沒有遵從道路標記等違例交通事項。警方在進行交通執法期間,如發現車輛有改裝情況,會採取相關的執法行動。

(三)除了在西九龍區內合適的路段鋪設低噪音物料外,我們亦從多方面茪漼黎謕庥伅q減少道路交通噪音問題,例如透過規劃和環境影響評估避免製造新的噪音問題,透過立法避免把高噪音車輛進口香港,及透過各個噪音消減計劃緩解現有的交通噪音問題。

  在規劃鄰近西九龍走廊的新住宅項目時,有關發展商和部門會透過適當的規劃來預防交通噪音。例如發展商在規劃港灣豪庭時,在樓宇座向及布局方面,採取了合適的噪音緩解措施,包括設置多層能耐噪音的平台及在西九龍走廊旁設置住客會所,並且沿平台東北兩面設置4米至6米高的隔音屏障。此外,發展商也為其餘仍受過度交通噪音影響的單位安裝隔音功能良好的窗戶和冷氣機,以達致較寧靜的室內環境。另外在規劃和設計富昌h時,房屋署亦採取了合適的噪音緩解措施,包括把樓宇建築位置移後、採用單向設計大樓及將住宅樓宇的無窗尾翼牆面向西九龍走廊和其他道路,並盡量減少居住單位視野面向主要道路,以減低噪音的影響。

  過去多年政府各部門包括環保署、路政署、運輸署及警方研究不同的噪音緩解措施,以減低區內現有道路包括西九龍走廊的交通噪音。就新的隔音屏障技術,根據路政署的意見,現有橋樑結構的設計是用以承托行走中的車輛,即使隔音屏障是屬輕量的透明板與鋼架組成,現有橋樑結構亦不能承受隔音屏障所帶來的額外負荷,而可能減低風力負荷的可摺合或伸縮組件式隔音屏障較現時常用的隔音屏障更重,現有橋樑結構亦不能承受這種隔音屏障所帶來的額外負荷。

  為了進一步研究低噪音物料應用在地區性路段的可行性,政府已將多個現有地區性路段納入試驗計劃,在深水鶪峇j角咀區,現時已有8段地區道路(例如元州街及J枝角道)納入低噪音物料試驗計劃。環保署及路政署會監察有關路段及收集有關數據以作為檢討之用。假如研究的結果認為可行,政府會整體考慮在地區性道路舖設低噪音物料的計劃。

  根據運輸署的意見,限制某類型車輛使用高速及重要道路需要一個整體性的計劃,全面考慮對替代路線沿途的居民、運輸業界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西九龍走廊作為跨區的主要道路,若實施管制對區域交通影響甚大。由於發出高噪音車輛多屬重型車輛,限制重型車輛於深夜時分使用相關路段,實際上即要求重型車輛改行其他道路,這會導致交通噪音及空氣污染轉移至其他地區,並令重型車輛的行駛距離增加,亦影響部分運輸業界的營運。故此,建議的限制措施未必能有效解決噪音問題。應油尖旺區議會交通運輸委員會(交通運輸委員會)的要求,運輸署於二○○○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試驗推行禁止重型車輛在晚間(下午十一時至翌日上午七時)使用西九龍走廊。交通運輸委員會與相關政府部門於二○○○年十一月及二○○一年一月的會議上討論有關措施的成效,考慮到警方在執法上所遇到的困難以及貨車業界的反對,交通運輸委員會在二○○一年一月的會議上通過放棄有關試驗計劃,運輸署其後亦終止該試驗。

  政府會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研究在現有高噪音水平的路段推行工程措施,加建隔音屏障或鋪設低噪音物料,以紓減道路交通噪音對居民造成的滋擾。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