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就特區政府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工作的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工作的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

  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出席內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參與和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這個重要課題與各位議員進行交流。

  香港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對於保持香港競爭力,對於維持香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這一點已經是社會上的普遍共識。

  行政長官在二○○七至○八年度施政報告當中明確指出,特區政府會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

  隨後幾年,在特區政府的推動下,經過社會上有識之士的倡議,香港各界對「十二五」規劃的認識不斷加深,並逐步形成共識,認為香港應該更加主動、積極地參與國家制訂五年規劃的過程,為香港的未來發展謀求清晰的定位。立法會在去年一月至今年五月期間,對於香港積極參與和落實「十二五」規劃以及粵港合作框架協議,進行了四次動議辯論並通過相關議案,可見立法會對這個重要議題的認同和重視。

  過去三年多,特區政府綜合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的意見,並充分考慮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對於「十二五」規劃當中如何體現香港的定位問題以及表述的內容形成了具體的建議,向中央政府提出。我們並通過與國家發改委建立的溝通渠道,與中央有關部門反覆溝通討論,得到積極的回應。

  我們的目標是清晰的,就是將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當中的功能和定位,通過「十二五」規劃作明確、充分的表述,不斷鞏固香港的優勢,為香港的未來發展開拓更加廣闊的空間,同時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持續發展繼續作出應有的貢獻。

  在考慮香港如何參與「十二五」規劃時,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辦事,在妥善處理香港定位與內地規劃的銜接的同時,亦確保香港按照本身的制度進行各種規劃、制訂各種政策措施。這點原則由始至終都是明確並堅守的。

  「十二五」規劃首次將有關香港和澳門的內容作專章處理,將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將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功能定位作為國家發展策略和總體規劃的組成部分。這是一個重大的突破。

  專章關於香港的表述可以歸納為鞏固提升、新興產業、區域合作三個方面。

  鞏固提升就是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繼續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資訊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務業,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貨物的存貨管理和區域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

  由鞏固到提升和增強,就是要求我們不能故步自封,而是要在這些傳統產業上不斷優化,尋求新的突破,並且要將定位和標準放在國際級的層面。

  第二個重點是支持香港增強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支持環保、醫療服務、教育服務、檢測認證、創新科技和文化創意等優勢產業的發展。這是順應香港經濟結構多元化從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趨勢和變化。這些產業要發展,要做大做強,就需要與內地加強合作,專章明確表示中央會給予大力支持。

  第三個重點是深化香港和內地經濟合作,繼續實施CEPA,肯定粵港合作的戰略意義和功能定位,並明確支持將服務業開放在廣東先行先試的措施逐步拓展到其他地區,為香港服務業加快進入內地市場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

  「十二五」規劃關於香港的表述是全面和到位的,反映了香港社會所普遍認同的定位和路向,並且與內地的發展需要互相配合和互相補足,力求創造互惠互利的局面。

  但是,規劃只提供了一個框架,制訂具體的行動計劃並且付諸落實才是關鍵。在「十二五」醞釀的過程中,我們已經有一些初步的想法,下一階段的工作就是要將這些想法具體化和進一步深化。

  特區政府方面,成立了由我主持的跨政策局督導委員會,負責整體協調和跟進十二五規劃的相關工作。各政策局會因應專章的內容,制訂相關的具體落實措施。在這個過程中,各政策局會與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積極聽取意見,並按照一貫的安排,就涉及重要政策或公共財政開支的事宜諮詢立法會或尋求立法會的批准,與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

  此外,在涉及與內地合作的方面,我們會加強與中央有關部委的聯繫,爭取政策上的支持,並透過現有各個區域合作平台以及與內地省市的溝通渠道,加強香港與內地省市特別是廣東省的合作。

  主席,要成功落實「十二五」規劃,需要香港各界與社會同心協力。我希望立法會能夠向我們多提意見,集思廣益,並在日後落實的時候共同去推動,為香港的發展和市民的福祉作出貢獻。

  多謝。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