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銀行的規管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較早前美國聯邦儲備局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隨後回應,指本港的利率無須等美國利率回升才上調,因此呼籲市民須留意和小心管理好利率上升的風險;此外,他透露本地銀行的貸存比率已由去年年初的71%上升至本年二月的81%。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否就短期及中期的利率走勢可能帶來的風險作出評估(包括對銀行體系的穩定性、信貸和壞帳情況、市場資金流動、通脹和整體經濟環境等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未來因應美國利率回升而可能出現的情況等);若有,結果為何;而鑑於港元與美元掛鉤,金管局總裁如何得出本港的利率無須等美國利率回升才上調的結論;

(二) 過去五年,本港銀行每月的貸存比率及其歷史高位和低位分別為何;現時本港銀行的貸存比率(81%)與其他經濟體銀行的貸存比率如何比較;當局如何規管銀行以避免過度放貸而可能出現的風險;及

(三) 鑑於二○○八年金融海嘯令各國加強對銀行業的規管,包括分拆高風險銀行業務和調整高層人員的薪酬等,自金融海嘯後,當局對銀行業進行改革和新的規管的建議和項目,以及有關內容及現時的推行情況為何;該等建議和項目與歐美等國銀行業的改革內容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

  政府當局對問題的回覆如下:

(一) 最近美國聯儲局表示第二期量化寬鬆措施會如期於今年六月底結束,這是向貨幣政策正常化走出第一步,離美國退市又近一步。在未來一段期間,市場對美國利率的預期可能會出現改變,環球資金流向亦可能會有變化,加劇金融市場的波動和風險。但是,低息環境一日未改變,香港仍會面對流動性充裕所引發的資產泡沫風險,這亦會間接推高通脹。然而,利率在長期低企後一旦回升,會對本地資產市場構成壓力,宏觀經濟環境亦無可避免會有波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有注意利率走勢可能會為銀行體系帶來的風險。若利率回升,預期不同銀行基於其資產負債結構的差異將會面對不同程度的影響。一般而言,利率上升會加重借款人的還款負擔,從而可能引致銀行呆壞帳上升。另一方面,假若利率上升令銀行的存貸息差擴間A則個別銀行將可能受惠。整體而言,目前本港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及資金流動性仍處於穩健水平,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銀行的業務計劃及風險管理制度等。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會大致跟隨美息。但適用於銀行客戶的存款和貸款利率,除了受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影響外,亦受到本地銀行體系港元的存款和貸款的供求關係變化所影響。由於從去年至今港元貸款增長速度一直高於港元存款增長,導致本地銀行的港元貸存比率從去年初的71%上升至二○一一年三月份的82%。不少銀行已經分別調高其港元的存款利率和貸款利率。例如多家銀行的新造按揭貸款利率已相繼上調。由於巿場對港元信貸的需求短期內仍然強勁,所以本地銀行的港元存款和貸款利率將仍然有上升壓力。

(二) 有關過去五年認可機構的港元貸存比率和歷史高低位請參閱附錄。就認可機構的貸存比率與其他經濟體系銀行的比較,我們認為不同經濟體系的銀行業貸存比率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所處的經濟周期以及當地銀行在貸款以外的資金出路(例如有否龐大的債市可供投資)等,所以不同市場的貸存比率並不適宜作直接比較。針對近期銀行信貸規模快速增長,金管局已於四月十一日去信所有銀行的行政總裁,要求他們再評估二○一一年餘下時間的業務計劃及資金策略。金管局會與銀行跟進,要求它們嚴守審慎貸款原則、重新評估貸款計劃、有效管理貸款集中風險及資金流動性,以及與個別銀行商討提高監管儲備水平以提升承受壞帳的能力等。

(三) 汲取全球金融危機的教訓,制定銀行監管國際標準的機構提出了多項加強全球銀行體系抵禦衝擊能力的建議。其中包括(i)金融穩定委員會在二○○九年公布的《穩健的薪酬制度原則》及相應的《實施準則》,以確保銀行的薪酬制度能貫徹及促進有效的風險管理;(ii)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巴塞爾委員會)在二○○九年七月推出的《巴塞爾資本協定二》改進方案,藉以提高銀行的交易帳與證券化風險承擔的要求;以及(iii)巴塞爾委員會其後在二○一○年十二月發出的《巴塞爾資本協定三》,以提高銀行的資本及流動資金的質素與水平。

  金管局已按金融穩定委員會有關薪酬制度的建議,向認可機構發出指引。《巴塞爾資本協定二》的改進方案及《巴塞爾資本協定三》的各項措施,亦預期分別於今年年底及從二○一三年起分段在香港實施。事實上,香港一直重視銀行能夠維持高質素及較高水平的資本以承受虧損。故此,現時香港的銀行監管資本定義,有一些部分早已符合甚至更嚴於《巴塞爾資本協定三》的規定。就實施巴塞爾資本協定的新標準的詳情,我們將於六月九日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作出簡報。

  除了巴塞爾委員會建議的措施外,一些歐美市場亦因應他們在金融危機中所遇到的問題研究額外措施。部分此等措施亦在「如何減低具系統重要性的銀行倒閉的可能性及影響」的國際監管標準議程之內,但現時在國際間仍未就這些議題達成共識。雖然香港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較為輕微,但金管局會繼續關注國際間加強銀行監管措施的發展,以及在有需要時在港實施額外措施。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