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多哈發展議程談判
**************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以貿易自由化為目標的世界貿易組織多哈發展議程(多哈回合)貿易談判於二○○一年啟動,雖然談判結束的期限將至,但仍然陷於僵局,更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談判的進展(尤其是就對香港極為重要的服務範疇的談判)十分緩慢。就上述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多哈回合談判有可能破裂,政府有否任何相應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及

(二)一旦談判破裂,政府將需要尋求哪些其他方法,以保障香港的環球貿易利益?

答覆:

主席:

  自二○○一年開始,多哈回合一直進展緩慢,談判多次遇上危機,未能趕及連串期限,並錯失了不少機會。最近,在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分別於首爾峰會和橫濱經濟領導人會議上,重申支持於二○一一年內圓滿完成多哈回合談判。儘管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成員進行了密集的談判工作,而在適當的條件下,一個可行的妥協方案是有機會達成的,但最新的事態發展顯示,非農產品市場准入問題上的根本分歧,窒礙今年內圓滿完成談判的希望。其他方面亦有不少的分歧。

  雖然談判進度未如理想,但我們認為現階段應專注如何收窄彼此的距離,而不應分心在多哈回合後的發展。

  在此關鍵時刻,香港單憑一己之力是不能在談判尋求突破,但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繼續發揮橋樑作用,推動談判。在二○一一年四月十五日,十三個世貿組織成員(包括香港、澳洲、智利、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印尼、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挪威、新加坡及瑞士)的部長發出公開信,共同呼籲世貿組織所有成員盡快成功完成多哈回合的談判。我們亦會利用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將會參與的部長級會議,與其他與會的世貿組織成員進行討論,設法打破僵局。這些會議包括二○一一年五月十九及二十日在美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以及二○一一年五月二十六日於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期間,由澳洲召開的非正式部長級會議。

  在參與多哈回合談判的同時,香港一直有透過其他貿易安排,積極尋求增強和鞏固在其他市場的准入機會。在堅持以多邊貿易制度為本的前提下,香港尋求與其他經濟體系締結高質素及超越世貿組織承諾的自由貿易協定。我們認為,完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高質素自由貿易協定,有助於加強香港與貿易夥伴的經濟關係,更能促進最終全球貿易自由化。到目前為止,我們與內地訂立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與新西蘭訂立的《香港與新西蘭緊密經貿合作協定》已經實施。與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包括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亦已完成,期望在短期內簽署。我們亦會在適當時候尋找機會,與其他貿易夥伴磋商自由貿易協定。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