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試費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參加201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學文憑試」)的學生人數預計約77 100人,而近日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就中學文憑試考試費提出建議:語文科目每科540元,非語文科目360元。因此,如學生報考2個語文科目及4個非語文科目,考試費共2,520元;這與高級程度會考的考試費(例如報考2個高級補充程度語文科目及3個高級程度非語文科目的考試費為2,508元)相若,但較中學會考的考試費(例如以2011年考試費計算,報考2個語文科目及5個非語文科目的考試費為966元)則可高出超過1.6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考評局舉辦2012年中學文憑試的語文科目及非語文科目考試的預算成本分別為何(按員工成本、其他人員開支和行政及其他營運費用的所有分項細目分別列出);

(二)按平均每考生每科計算,中學文憑試語文科目及非語文科目的預算成本分別為何;當中員工成本、其他人員開支和行政及其他營運費用的金額分別為何,以及該等金額相當於各科目相關考試費(即540元或360元)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三)考評局曾就中學文憑試向政府申請撥款的所有非經常性開支項目及各項目的撥款金額、申請撥款年份及總額為何;

(四)考評局舉辦2011年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語文科目和非語文科目考試的預算成本分別為何(按員工成本、其他人員開支和行政及其他營運費用的所有分項細目分別列出);及

(五)按平均每考生每科計算,2011年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語文科目和非語文科目的預算成本分別為何;當中員工成本、其他人員開支和行政及其他營運費用的金額分別為何,以及該等金額相當於各科目相關考試費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中學文憑是一項全新資歷,用以在新學制下全面認可所有學生的成績和不同範疇的能力 (而不是簡單地列出學生「不合格」/「合格」的等級),以配合二十一世紀的需要。因此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必須提供更多的科目選擇(例如引入應用學習課程和其他外國語文); 於201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可供報考的科目除了4科核心科目外,選修科目包括20科新高中科目、30科應用學習科目和6科其他外國語文科目。

  該考試採用嶄新精密的評核方法和更嚴格的評核程序,例如以水平參照模式匯報成績、擴展電子評卷的範圍、雙重評卷和加強校本評核,以提高考試質素和可靠程度。須注意的是在舊學制下,學生在完成中五課程後須參加香港中學會考,並在完成中七課程後參加香港高級程度會考,才能入讀大學。在2012年推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後,新高中學生只須參加一項公開考試,即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便可報讀本地及海外各種高等教育課程或選擇就業以滿足學生在完成高中課程後不同的升學和就業志向。就張文光議員提出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 整個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試費水平,基本上是以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營運該考試的總開支為計算基礎,一如舉辦其他公開考試,是以收回整體成本而非個別考生的考試成本為原則。語文科目考試費較高是因為語文科目相對非語文科目考試時間較長,以及試卷數目較多,包括口試、聆聽測驗、綜合能力、閱讀理解及寫作,亦會在適當的試卷實施雙重評卷。就有關2012年香港中學文憑試語文科目和非語文科目的分項成本開支的資料,現列於附件一; 而就每科報考科目的平均成本開支及每科的考試費相當於其成本的百分比等資料,現列於附件二。

  考試的成本受到多個主要因素影響,包括試卷的數量、試卷的複雜程度、所需的考試工作人員和閱卷員等。考評局會不斷檢討減省成本的措施,以確保舉辦公開考試的成本合理而又不影響考試的水平及質素。考評局在進行人力規劃和員工發展時已適當地聘用合約員工處理有關過渡的人手需求及處理一次過的計劃,以便順利策劃和處理今後數年人手需求的變化。

(三)考評局屬法定機構,按自負盈虧的原則運作,並以該局的收入及資產維持其日常營運,無接受政府任何經常性資助。不過,考評局是香港唯一的法定評核機關,亦是政府提供優質教育制度和支持新高中學制的策略伙伴,因此政府會就公開考試的合理措施向考評局提供非經常性撥款。過往政府給予考評局而直接與香港中學文憑試相關的非經常性撥款列於附件三。

(四)及(五)香港中學會考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考試費結構亦是將科目分類為語文科目和非語文科目。由於語文科目相對非語文科目考試時間較長,以及試卷數目較多,包括口試、聆聽測驗、綜合能力、閱讀理解及寫作,亦會在適當的試卷實施雙重評卷,語文科目的成本亦較非語文科目為高。就有關2011年香港中學會考與2011年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語文科目和非語文科目的分項成本開支的資料,現列於附件四; 就每科報考科目的平均成本開支及每科的考試費相當於其成本的百分比等資料,現列於附件五。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