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1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香港會議中心出席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開幕式的致辭:

  尊敬的吳(新雄)省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吳省長率領的江西代表團來到香港。

  自從二零零二年開始,「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在香港已經連續舉辦了十年。我很高興,今天再次有機會出席活動周的開幕式,共同見證贛港兩地密切的經貿關係。

  去年全球經濟開始復蘇,江西省的經濟亦快速增長:地區生產總值的增幅在二零零九年錄得百分之十三的基礎上,去年再錄得百分之十四的增長,而出口額更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增幅,人均生產總值亦突破了兩萬元的大關。可見江西省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人民生活素質持續提升。

  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綱要亦已於三月正式由人大審議通過及公布。綱要首次將有關香港和澳門特區的內容單獨成章,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及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功能定位,提升到國家戰略的層次,是香港參與國家五年規劃的一個重大突破。

  其中,有關港澳的章節明確表示了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綱要強調中央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資訊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務業,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同時提出一些中央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的政策方向,包括發展香港具優勢的六項產業。

  江西省服務業近年來不斷發展,去年對生產總值的貢獻更高達三分之一。而在今年發布的《江西省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更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旅遊業,優先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拓展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加快發展新興服務業。我希望贛港兩地透過互動合作,可以協助江西省提升產業結構,特別是在服務業方面的發展,利用香港具優勢的專業服務,配合江西省的發展策略,結合兩地的強項,互補優勢,並同時為香港服務業提供更大的市場空間。

  今年,第七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將於九月在江西省南昌市舉行。我預祝活動圓滿成功。香港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這項活動,也希望香港的企業可以積極參與,利用這個平台,探討企業在泛珠三角地區的經貿合作機遇。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圓滿成功!

  謝謝。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