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最低工資實行了半個多月,我想扼要向大家匯報最新情況。首先,五一勞動節實施之後,整體上情況平穩,但我們絕對不會掉以輕心,我們一定會密切監察整個實施的情況,務求達到一方面保障基層勞工,另一方面確保僱主和僱員不會因為推行最低工資而受到不良影響,盡量將影響減至最少。

  在實施方面,有幾個層面我想向大家講講。首先在宣傳推廣上,我們的工作一直持續,我們不會鬆懈,亦會加大力度令市民能進一步掌握多些細節。我們已發放了一般指引,而為9個行業而設的行業指引亦已全部給予有關人等;另外,我們亦已先後舉辦了80多場簡介會,有16 000人出席;我們亦透過公眾教育去推廣信息,包括電視宣傳短片、電視特約一分鐘短片系列、電台宣傳聲帶、政府新聞網、在報章、公共交通工具、單張、海報等方方面面將信息推廣開去。為進一步協助僱主僱員,我們希望盡快在勞工處網頁推出「最低工資參考計算機」,以簡單、直接和有效的形式,用家將有關資料輸入後,便能計算出最低工資金額、應付的工資如何、差額如何,方便僱主僱員看到應給予和收取的工資。我們現正加緊籌備,希望在月底前配合糧期推出。

  在殘疾人士方面,我們的配套已全面落實,我們在較早前針對性地將信件寄給所有殘疾人士,提醒他們要登記、他們的權益如何。首批合共205名評估員已獲認可,他們的資料亦已全部上網,其他的評估員我們正陸續審定他們的資格,一經通過,有關的資料亦會上網。

  在資訊和調解方面,我們的電話熱線2717 1771和10個分區辦事處,由上月底至本月初平均每日收到1 000個來電查詢,但近幾日的數字慢慢開始回落,這顯示一般的認知度高了,由平均每日1 000個降至約 300至400個,上星期是約400個,昨日是384個;你看到資訊開始慢慢滲透,很多僱主僱員明白了,所以熱線電話查詢一直減少,但我們一樣會繼續做,24小時運作,全年無休,任何時間我們都很樂意提供資訊。另外,10個分區辦事處現時每日平均也有10多20宗查詢是親自前往作諮詢面談,僱主僱員不知道應該如何釐清關係或如何作計算,我們都很樂意幫助他們。自從今年年初至現在,單是勞資關係科總共處理了約1 000宗的查詢,熱線電話方面,這半年約有40 000宗,這反映出我們工作的進展。

  執法方面,我多次說過,勞工督察在五一開始有突擊巡查。截至昨日為止,我們做了1 657次巡查,當中有23宗,僱員懷疑他們收取的工資低於最低工資的要求。我強調這只是懷疑,不是違法,只是有疑問。我們的督察每到巡查的地方,第一件事一定是向僱主和僱員兩方面解釋他們的責任和權益,亦會派發一份簡明的單張扼要地載有重要信息。如果少付了,我們會勸喻和要求僱主補付僱員應有的工資。整件事是法、理、情兼備的。當然,如果我們在執行的過程中發現有蓄意違例,同事們一定會依法辦事。投訴熱線電話2815 2200到現在收到3宗投訴,是懷疑所收工資低於法定工資,我們已迅速跟進,這些基本上都是執法方面。我們一直會在低工資的行業,主要是清潔、保安、零售、飲食等行業,繼續做巡查工作。

  就業支援方面,大家都很關注推行最低工資對就業影響有多大,我們也很關心。現時的經濟整體尚算向好,勞工市場暢旺,現時的勞工需求仍然是相當大的,這方面的情況暫時仍然可以說是平穩,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而覺得不需要再做事,配套我們已做好了。如果有任何在職人士有困難,甚至被裁,我們有熱線電話2127 4916,撥直線後,我們會幫他做轉介工作;另外,我們的12個就業輔導中心會提供服務予求職者;還有,下星期三和星期四,我們在將軍澳新都城中心第二期商場會有大型招聘會,是由勞工處舉辦的。上星期僱員再培訓局亦舉辦了一個大型的招聘會。在勞工處即將舉行的招聘會,會提供約3 500份工作空缺,共有52間機構參加,平均工資中位數約為9,000元。本年三月我們曾舉辦大型的招聘會,當時工資中位數只有約為7,900元,最低工資效應明顯。去年五月我們舉辦大型的招聘會,工資中位數約為7 200元,大家可見工資走勢,平均比較是一直上升。我們在七月亦會在東涌舉辦一個大型招聘會。這些一連串的招聘活動可方便求職者。

  我們現時每日收到私人企業的空缺約3 000個。在灣仔稅務大樓33樓的零售招聘中心和飲食招聘中心,現時有7 700個飲食業的空缺和6 500個零售業的空缺。即是說只要你肯來到招聘中心,實際上我們有工作可讓你做。我們真的有空缺在手,這個信息很重要。大家不要因為受影響而擔心。在保安、清潔業方面,現時清潔業的失業率是2.4%,上星期我們收到有255個清潔業的空缺,保安業有729個新收到的空缺,即是市場上仍然有一定的職位可以幫到求職者。

  以上是整體的形勢,但我們一定要全方位監察,確保勞資關係不會受損,並盡量去做調解的工作、理順,最重要有困難的僱員僱主,我們很樂意提供協助。主席,多謝。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