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童途有我們-關心嬰幼兒家庭健康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童途有我們-關心嬰幼兒家庭健康計劃」啟動禮暨講座的致辭全文:

胡(秀霞)會長、各位嘉賓、各位關心嬰幼兒家庭健康的朋友:

  我很高興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童途有我們-關心嬰幼兒家庭健康計劃」揭開序幕。今天適逢是國際家庭日,新計劃由實證調查出發,配合專家支援、分享和分區服務,透過自負盈虧的「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為嬰幼兒家庭打氣,有助從新生命誕生開始,就協助鞏固「家庭健康」的信息,實在是實踐國際家庭日精神的典範。

  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棟樑,為兒童未來的成長打好根基,第一條最堅實的「樁柱」無疑是家庭。而家庭的「樁柱」又是甚麼呢?我並不是專家,但為人丈夫和父親,我覺得要鞏固家庭價值,離不開ABC:

  A是accompany。陪伴是一切家庭關係的基礎,對有嬰幼兒的家庭尤甚。每天多擁抱、多傾聽,是兒童早期發展就應有的養分。B是balance,平衡工作與家庭、平衡父職和母職,排定生命中的優次,讓家長不會在孩子的成長中缺席。C就是commit;從說「我願意」那一刻開始,建構家庭的核心,就是承諾,但除了承諾愛家人、愛孩子,政府、民間和社區也有責任建構友善家庭的支援網絡。

  特區政府如何深化我們對支援家庭、支援孩子的承諾呢?先說,嬰幼兒方面的服務,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我們會把「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進一步擴展至全港各區。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是一個跨專業、跨部門的舉措,以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社署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作為平台,識別高危孕婦、產後抑鬱的母親、有社會需要的家庭,以及有健康、發展或行為問題的學前兒童。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人,會獲轉介至合適的壎秅庥盓Q服務單位,以便跟進。

  由二○○五年七月起,服務首先於深水鶠B天水圍、將軍澳和屯門分階段試行。二○○七年初我們把服務擴展至東涌和元朗,二○○八年初擴展至觀塘,二○○九年初擴展至荃灣和葵青。現時,服務範圍涵蓋全港約一半人口。為加強對有需要兒童及其家庭的支援,我們會由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分階段擴展這項服務至全港十八區,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的足跡亦會擴展至全港各區的母嬰健康院,務求為全港各區的嬰幼兒及其家庭盡早提供適切支援。

  除了早期發展外,孩童和青少年階段亦是成長歷程重要的一環。政府尤其關注來自弱勢社群的兒童和青少年的成長需要,除了基本的生活需要外,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學會規劃自己的未來,培養積極的人生觀。因此政府在二○○八年撥款三億元成立的兒童發展基金(基金),其理念和精神,正是要超越處理物質的貧窮,而以鞏固弱勢社群兒童的動力和自信心為目標,透過訂立個人發展方案、師友配對以及目標儲蓄三個主要元素,從根本提高他們的能力,縮窄他們與一般家庭的「社會網絡和心理差距」,讓他們有信心力爭上游,活出精彩人生。

  我們的目標是基金最少惠及13 600名來自弱勢家庭的兒童。基金的首兩批計劃已分別在二○○八年二月及二○一○年六月推出,共2 270名兒童受惠,並且得到各界人士的積極回應和鼎力支持。為了讓更多來自弱勢社群的兒童受惠,我們計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再為另外5 000名兒童推出兩批計劃。我們預計至明年年中,將有至少7 200名兒童受惠。我們現正邀請有興趣的非政府機構提交營辦第三批計劃的建議書,預期可在今年九月招募參加者。

  最後,我衷心感謝女青近年推動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的努力,加上這個以嬰幼兒為切入點的嶄新服務,我深信必能與政府推行的服務相輔相成,進一步鞏固幼兒家庭的「ABC」。謝謝。



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