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暫緩執行《最低工資條例》」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暫緩執行《最低工資條例》」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首先多謝謝偉俊議員提出有關《最低工資條例》的動議辯論,以及梁美芬議員和方剛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法定最低工資由討論、凝聚社會共識、立法、以至到最終落實,是經過勞資雙方、政府和社會各界多方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難才得來的成果,目的是為基層勞工帶來所需的工資保障。過程中,大家都同意需在工資保障、維持香港競爭力和經濟增長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法定最低工資已於五一勞動節正式實施,至今已經踏入第十一天,整體而言,實施頭十天的情況是平穩的,但我們絕不會掉以輕心,定會時刻留意有關的發展,務求使政策達到保障基層勞工的預期目標,並對僱主和僱員雙方提供適切協助。

  最低工資是全新的事物、全新的制度,無可避免會有磨合期,勞資雙方就新的薪酬釐定方法都要有一些適應,當中可能會出現有不清晰或不同期望的情況,大家都確實需要以包容共濟、互相諒解的態度去解決,政府也會積極、不遺餘力地協調。我深信這些只是過渡期間出現的問題,無損法定最低工資對香港社會整體的正面影響。

  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可以實質地提升基層勞工的薪金,亦同時代表香港社會在關懷基層工人、分享經濟成果的共同努力。在《最低工資條例》已全面實施後,如果現在我們再提出暫緩執行的說法,不單令基層僱員的薪金得不到法定最低工資保障,更會令人質疑特區政府對保障基層勞工的決心,會造成更多混亂和疑慮,對僱主和僱員、以致整個社會都沒有好處。

  主席,我謹此陳辭。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作出更詳細的回應。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