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藥物採購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穠熊祁苤G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新界東聯網在二○○九至二○一○年度出現3,000萬元藥物開支赤字。本人近日收到市民投訴,指新界東聯網削減向病人處方的藥物及轉用副廠藥,令人擔心病人所接受的醫療服務及藥物的質素沒有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轄下各個聯網在過去五年的整體收支平衡狀況,以及在二○一○至二○一一年度的藥物開支;

(二)過去五年,醫管局轄下各個聯網購買的副廠藥的數量及其佔整體藥物的百分比;醫管局有否就各聯網應購買原廠藥抑或副廠藥定下指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現時醫管局如何監察轄下各個聯網的藥物採購及向病人用藥的情況;醫管局是否知悉及允許個別聯網因出現赤字而大幅削減向病人處方的藥物;如是,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其藥物的採購設有既定機制,並會遵從世界壎芠梒援M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以公開招標方式採購大量或大額而在市場上有替代品供應的藥物。所有供應商的產品必須首先符合所有品質方面的要求(包括有關藥物已獲壎芵p註冊;製藥工場已獲得「良好生產規範」認證;藥品的詳細資料,如藥品的原配方、化驗分析方法、製成品的規格和穩定測試資料;以及非原廠藥對比原廠藥的生體等效率數據,以證明非原廠藥的療效),該投標的價格才會被考慮。換言之,價格只會在產品的品質被確定後才予以考慮,以保障病人安全。此機制可確保醫管局從市場上所篩選和採購的非原廠藥,其療效與原廠藥相符。

  醫管局的藥物名冊涵蓋治療不同疾病的適用藥物;而現時絕大部分的藥物已經由中央採購,醫院亦不可自行決定購買藥物名冊以外的藥物。

  現就各項問題回覆如下:

(一)每年,醫管局轄下聯網和醫院均會根據醫管局的策略性規劃及其服務發展需要,制訂周年計劃,列出為滿足服務地區需求而定的策略、重點措施和服務目標。醫管局會向各醫院聯網作出整體性的撥款,而各聯網會因應其服務需求的實際情況,靈活調配撥款和調整各項開支,包括藥物開支。醫管局透過既定機制,每三個月檢視各聯網的財務狀況,包括藥物開支。如個別聯網的整體財政預算可能出現赤字,醫管局會透過現行機制,與有關聯網商討應對措施。

  過去五年,在整體財政上,各聯網均能達致收支平衡。醫管局轄下各醫院聯網購買藥物的開支載於附件一。

(二)當原廠藥物專利權完結而非原廠藥物在市場上推出時,醫管局是否採購該非原廠藥物會由中央決定,醫院不會自行決定購買非原廠藥物。如上文所述,現時醫管局所選定和採購的藥物,均符合所有品質要求,而非原廠藥亦須提供對比原廠藥的生體等效率數據,以證明有關藥物與原廠藥等效。由於現時醫管局採購的藥物超過3,000項,而不同藥物的劑型亦各有不同(例如:針劑、片劑、藥丸、膠囊、顆粒、口服液、注射液等),局方未能就各聯網採購不同種類的非原廠藥物數量及其佔整體藥物的比例作出詳細統計。而過去五年,以招標方式採購藥物(這方法佔整體藥物開支百分之八十以上)計算,醫管局每年採購非原廠藥開支的百分比載於附件二。

(三)如上文所述,醫管局透過既定機制,每三個月檢視各聯網的財務狀況,包括藥物開支。如個別聯網的整體財政預算可能出現赤字,醫管局會透過現行機制,與有關聯網商討應對措施。至於病人所獲處方的藥物及其數量,則由醫生根據個別病人的臨床需要和治療效果來判斷,並不會受聯網的整體財政狀況影響。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