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政府提供的物流用地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本港物流業界人士反映,發展物流業需要有大量土地供應,用作貯存、處理貨物及提供增值服務,因此,業界一直希望政府能撥出更多土地以供發展。然而,有報道指出,過去十年,政府總共只批出兩幅物流長期用地,而且是透過招標由價高者得,這難免會推高地價,增加成本;另外,以短期租約租出的用地租約期太短(例如三年、一季或一個月),業界未能作長遠投資及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已批出的長期及以短期租約租出的物流用地的詳細資料(包括用地的批出日期、位置、面積、用途、出售或出租的價格、以及短期租約的租用期限和續租安排);

(二)鑑於行政長官於二○○九至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已在葵青區物色了數幅總面積共29公頃的長期用地,以供發展一個物流群組,據悉當中首幅約2.4公頃的用地剛於去年年底批出,將會推出的其餘幾幅用地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三)鑑於有業界人士指出,物流業的投資額龐大,難以在短時間內收回投資成本,但政府物流用地的短期租約過短,以致窒礙了業界的長遠發展,當局決定該等用地的租用期限的準則為何;以及,當局會否考慮提供物流用地,讓沒有足夠資金競投物流長期用地的中小型物流公司以長期租約租用,以支持中小型物流公司的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針對本港現時缺乏物流用地的問題,除已物色29公頃的長期用地外,當局有何長遠政策及計劃以增加更多合適的物流用地(特別是低成本的用地),藉以推動物流業的發展?

答覆:

主席:

  我們已就以下的回覆,徵詢了地政總署、規劃署,以及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意見:

(一)物流業為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之一,並一直為本地的人力市場提供不少職位。事實上,由於物流是指籌劃、實施和控制貨物、服務及相關資訊從來源地至使用地的運送及儲存的過程,因此物流業涵蓋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並橫跨多個行業,包括貨運、貨運代理及倉庫等服務。

  特區政府明白合適的土地供應對本港物流業的持續發展十分重要。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統計,截至二○一○年底,全港共約有342萬平方米的私人貨倉分布各區,為物流業界提供貯存設施。而地政總署在過去五年以公開招標出售或出租可作物流或相關用地的資料載於附件一及二。附件二內的短期租約用地涉及一項或多項物流服務用途,例如露天存放貨物、供集裝及處理貨櫃貨物、作物流及貨運代理活動、供與貨櫃運輸有關的收發提貨單據行業之用等。

(二)正如回覆(一)的資料顯示,特區政府一直有提供合適的用地供物流業界使用。而二○○九至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於葵青區建立物流群組,旨在採取針對性措施,透過合適的地契條款,指明有關長期用地只可用作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務,目的是促進香港物流業逐步轉向高價值貨物及服務發展。為落實這項措施,當局於去年十二月透過公開招標出售一幅位於青衣,面積約2.4公頃的長期用地供發展第三方物流。如市場情況沒有大轉變,以及確保物流發展不會對當區交通帶來負面影響的大前提下,我們計劃於今年下半年,於青衣再推出一幅面積約2.4公頃的同類型長期物流用地。

  另外,當局不時就物流用地事宜諮詢香港物流發展局。有業界代表提出,葵青區是貨櫃碼頭的集中地,他們擔心加入第三方物流設施會引致交通問題,亦會增加對該區土地需求的競爭,他們建議可於葵青區以外尋找合適地點興建第三方物流設施。因應業界的意見,我們正就葵青區的擬議物流用地按最新資料更新有關交通影響評估,同時我們正聯同相關政府部門研究於其他地區物色合適的長期用地作物流發展之用。我們會一併考慮有關交通影響評估的更新資料,以及其他地區能否提供合適的物流用地等因素,然後制訂推出物流用地的安排,並徵詢香港物流發展局的意見。

(三)地政總署會視乎有關用地的長遠規劃用途、個別用地情況及有否政府工程項目需要等因素,決定每幅短期租約用地的租期。有關租期會在公開招標書上明確列出,以幫助有興趣的人士作出其投入資源的決定。

  現時很多短期租約的固定年期為三年以內,但政府明白物流業界希望有較長的租約年期,地政總署已因應個別情況將條件適合的用地的短期租約的固定租期增至五年。

(四)正如回覆(二)所述,當局正與相關的政府部門於葵青區以外的地方物色合適的長期用地作物流發展之用,考慮的因素包括用地有否便捷的交通網絡連接機場、碼頭及陸路口岸等設施、其發展會否受其他因素而有所限制,區內的交通情況,以及地理位置(例如較為偏遠的地點可容許較低成本的發展)等。

  此外,現時在各分區計劃大綱圖上被劃作「工業」、「露天貯物」、「工業(丁類)」及「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的土地,皆可在取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規劃許可後,用作發展物流中心。

  總的而言,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務求適時推出合適的物流用地,以促進香港物流業的持續發展。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