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單身長者的殯葬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不少單身長者於離世後並無親友為其辦理身後事;此外,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在二○○一年,四十歲或以上從未結婚的人士約有十七萬九千人,至二○○九年已增至約二十九萬四千人;鑑於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加劇,而單身人士的人數持續增加,為單身長者代辦身後事的服務的需求將有增無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統計過去三年,本港每月平均有多少名單身長者因無親友辦理其身後事,而需要代辦身後事的服務,以及有否估計未來十年,本港將有多少名單身長者需要這類服務;若有,數字分別為何,這類服務的需求有否上升的趨勢;若沒有統計及估計,會否考慮跟進以了解這類服務的需求;

(二)是否知悉,現時本港有多少間機構為單身長者提供代辦身後事的服務;有否評估是否足以應付需求;

(三)政府會否考慮撥出資源提供這類服務,或鼓勵更多志願機構提供這類服務,為有需要的單身長者代辦其身後事;及

(四)鑑於政府於二○一○年五月五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於二○○九-二○一○財政年度約有七百九十八萬元遺產因無人認領而轉撥入政府一般收入內,當局會否運用這些款項為有需要的單身長者代辦其身後事?

答覆:

主席:

  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至(三)離世者可能因各種理由,沒有親友為其辦理身後事,需要由其他機構/受託人代勞。政府並沒有統計當中有多少是單身長者。

  其實,不論長者是單身與否,我們都鼓勵他們預先計劃,好讓其家人、親友或指定機構/受託人可按照其意願代為辦理身後事。

  現時全港有逾二百間政府資助的長者中心,它們舉辦的講座和座談會,課題會包括如何訂立遺囑、處理遺產,以至安排殯葬等。中心亦會特別留意長者對善終服務的需求,並會提供意見,及轉介有需要的長者至相關機構接受進一步協助。

  個別非政府機構(例如聖雅各福群會、東華三院、善寧會和明愛安老服務等)有協助長者計劃殯葬事宜。它們提供的服務包括殯葬事宜諮詢、訂立平安書、拍攝或安排後事備用相片,以至輔導喪親者等。對於有利於長者的福利服務(包括善終服務),政府都會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提供支援。即使服務屬自負盈虧或志願性質,我們都可以考慮在地區層面作出協調,以推廣有關服務,或推薦機構申請基金撥款。

  此外,全港現時有七間持牌殯儀館同時持有殮葬商牌照,另有九十四間殮葬商,它們皆可以一站式代辦死者身後事,包括安排殯葬儀式,以及辦理火葬或土葬申請事宜。有關名單已上載於食物環境壎芵p的網頁。

(四)根據《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條例》,無人申索的遺產餘額會被轉撥入政府一般收入內。我們會應用政府一般收入,配合各方面的政策及服務需要。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