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優化『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優化『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議案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議員就優化「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置安心」)提出寶貴的意見,並就當局的房屋政策的其他措施表達意見。

資助房屋政策
------------

  在講述「置安心」的進度前,我希望重申政府的資助房屋政策,是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並以維持一般輪候冊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大約三年為目標。我們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土地,並監察公屋用地的供應進度,以確保有足夠的土地發展公屋。

  除了提供公屋,政府會繼續確保穩定的土地供應及維持公平和穩定的環境,讓私人物業市場能夠健康發展。政府會繼續盡量退出公屋以外的其他房屋資助計劃,把干預市場的程度減至最低。我們還會努力提升一手私人住宅的銷售資料的透明度以及物業交易的公平性,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私人物業市場
------------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發展,並對防止資產市場泡沫風險的形成保持警惕。就此,政府時刻勸喻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時必須小心衡量風險,量力而為。2010年2月、4月、8月、10月及11月,政府循四個方向,包括從根本茪熉W加土地供應、遏抑物業投機、增加物業交易的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推行了多項措施以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財政司司長亦曾表示,必要時他會再度出手,採取適當措施。

  為了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政府已定下土地供應目標,在未來十年提供每年平均足夠興建約20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預計來年可作私人房屋發展用途的土地可提供約35 000個單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將會是住宅發展用地的重要來源。當局已經決定在今年把五幅住宅用地作公開招標,並會在賣地條件中指定單位的最少數目及面積限制,以興建約3 000個中小型單位。第一幅以此方法出售的地皮已於2011年3月售出。

  政府明白安居樂業的重要,亦完全理解市民希望透過置業改善生活以及向上流動。在大方向上,我們完全理解議員提出的建議,因為這些建議背後的理念都是希望市民有可負擔的置業機會。但我想強調,任何形式的資助置業計劃,只能提供緩衝作用,長遠來說,應從根本茪熉W加供應,提供可負擔的置業機會。故此,對於剛才有議員提出,例如將是否有資助房屋或數量的多寡,與樓價可否下調掛u,我是不能同意有關觀點的。我想重申,我們當然是沒有這個伎倆,隨便按一下按鈕,便可以令樓價上升或下調,因此解決樓市的問題,要從土地供應著手,並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顯出效用。現時我們已經定出了很明確的目標,並會朝向這個目標,務實地處理。長遠來說,除了循基本著手增加供應之外,面對市場短期的波動,比較可取的方法,是為有意及長遠有能力置業的人士提供緩解措施,使他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積聚資金,用作置業。

「置安心」計劃
--------------

  政府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合作,推出建基於「先租後買」概念的「置安心」,以針對性地回應那些長遠有供樓能力,但因當前樓價短期波動而未能儲蓄到足夠首期的市民的訴求,讓他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積聚資金,用作置業。

  在這個計劃下,政府會提供土地予房協興建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以訂立租約時的市值租金租予合資格人士。租約期最長為五年,期間不會調整租金。參與計劃的租戶,可以在指定時限內,以市價購入計劃下的單位,亦可以選擇購買私人市場上的單位,並獲得等同於在租住期間所繳納的一半淨租金的置業資助,用作繳付部分首期。

  「置安心」集資助房屋和私樓的多重好處於一身。首先,這個計劃具靈活性,夾心階層即使未有足夠首期,亦可以先租住計劃下的單位,較快擁有自己的居所,並有較充裕時間思考其置業計劃。計劃提供最長五年的租住期,而且期間租金不會調整,有利租戶為首期儲蓄。假如他們在終止租約後兩年內購買計劃下的單位或私人市場上的單位,可以獲得相等於「一半淨租金」的置業資助。計劃下的單位會以當時的市價出售,但會反映單位實而不華的性質以及樓齡。由於沒有傳統居屋的補價要求,可以增加業主日後轉換單位、在物業市場向上流動的機會。此外,計劃下大部分配額會給予白表申請人,另外亦會有部分分配予公屋戶,保留了傳統居屋能為綠表人士提供由公屋轉為「上車」的渠道,也有助公屋流轉。此外,我們在計劃下會特別為單身人士給予一定配額。我經常聽到有議員為申請人計算是否有足夠的首期,不過我時常聽到他們假設申請人要到搬入這些單位後第一日才開始儲蓄,我認為這項假設不大合乎現實。如果申請人已經開始了儲蓄一段時間,計劃中的一半淨租金當然可以提供一定幫助,同時亦有一段時間讓他們可以穩定地儲蓄。或許議員可以用一些更務實的方法再為他們計數。

  政府目前已經為「置安心」在青衣、沙田、鑽石山、大埔、屯門以及其他地區預留土地,提供合共約5 000個單位。

「置安心」發展項目的進度
-------------------------

  自政府於2010年10月宣布在青綠街推行首個「置安心」發展項目至今,該發展項目的進度良好。房協已完成了建築圖則並遞交予屋宇署,而該署已批准了有關圖則。在土地用途方面,雖然房協目前已是該幅土地的承批人,但它們要該幅土地上推行建基於「先租後買」概念的「置安心」發展項目,須修訂有關土地契約,房協現正與地政總署就土地契約修訂進行磋商。此外,過去數月,房協與運輸及房屋局就落實項目的具體安排,積極進行磋商。房協會在下半年開始為項目工程進行招標,所以進度非常良好。當局亦會就青綠街用地的上述土地契約修訂聯同房協進行地區諮詢。

  我們的計劃是在青綠街提供約1 000個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應該可於2012年接受預租申請,並在2014年落成。我們正與房協研究如何為青綠街項目盡快接受預租申請。

  第二個「置安心」發展項目位於沙田36C區,接近小瀝源。視乎單位的實際大小,該地盤可以興建約700個中小型單位。政府會與房協盡快訂出沙田發展項目的推行詳情。

  至於「置安心」下的其他發展項目,我們會盡可能加快有關籌備工作, 使有關項目得以盡早展開。

  我們非常明白市民希望置業的期望,但我希望一再提醒市民必須量力而為。近期影響樓市的因素漸趨複雜,國際環境變化帶來不明朗因素,外圍不同地區息口上調,本地銀行亦收緊了按揭貸款條款。正如金管局總裁在上月表示,目前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於明年上半年開始加息,香港的利率環境可能出現進一步、或者更早的調整,大家務須留意和小心管理好利率上升的風險,避免過度借貸,以免出現還款壓力。

  主席,我會在聽取過議員就有關動議辯論的發言後,再作一個總結的回應。多謝主席。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