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廢除《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瞻竣憿]五月四日)在立法會就廢除《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把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五角,即增加41.5%,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稅率。增加煙草稅的建議,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配合整體控煙政策,進一步減少吸煙人士特別是青少年吸煙。陳偉業議員及方剛議員提出的決議案是針對《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保障令》),我首先解釋這個保障令的目的。

  《保障令》是由行政長官根據《公共收入保障條例》(香港法例第120章)所賦予的權力作出,目的是為了防止有人在加稅建議公布之後及有關法例正式通過之前,以舊稅率大量囤積煙草產品,從而達致避稅效果。《保障令》是一項有限期的措施,使新的煙草稅率由本年二月二十三日預算案發表當天上午十一時起即時生效,並具有為期四個月的臨時法律效力,讓立法會有時間審議當局向立法會提交的《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正式建議調高各類煙草產品的稅率。

  通過《保障令》以防止在加稅過渡時期的避稅行為損害公共收入,是政府當局一向沿用的做法,亦一直為社會及立法會接受。立法會以往一向在審議《應課稅品條例》修訂草案當中辯論有關稅項措施,而假若立法會最後否決有關條例草案,或通過的稅率低於當局的建議,《公共收入保障條例》亦規定政府須退還《保障令》生效期間多收的稅款。因此《保障令》純粹是一項防止避稅損害公共收入的臨時措施,並不會削弱或限制立法會審議有關稅項建議的權力。而即使沒有這項臨時《保障令》,立法會仍然需要繼續審議和辯論增加煙草稅的條例草案。

  相反,一旦立法會今天廢除《保障令》,煙草稅會於廢除《保障令》刊憲當日起還原至舊稅率,而如果立法會最後通過增加煙草稅的條例草案,當局便需要追收廢令後直至條例通過這段期間少收的煙草稅。這樣只會引起不必要的混亂,令公眾無所適從。而廢除用來防止避稅的臨時《保障令》,亦有損整體公眾利益,令到《保障令》失去保障公共收入的功能,有違《公共收入保障條例》的原意。所以當局認為廢除《保障令》缺乏理據亦絕無必要。

  接下來,我希望闡述當局增加煙草稅的理據。煙草產品的禍害已經一致公認,世界各地都採取措施減少煙草對公眾健康造成的損害。國際上,世界壎芠梒斑q過《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代表各個國家有責任加強控煙,而《公約》亦適用於香港。本港學者研究顯示,一手和二手煙引致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53億元,對健康和人命造成的傷害更加無法估計。政府既定的控煙政策,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鼓勵市民不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及盡量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透過立法、徵稅、宣傳、教育、執法及推動戒煙,多管齊下進行控煙的工作,以達致保障公眾健康的目標。

  逐步加強控煙,是得到社會廣泛支持的政策方向。在這個前提下,香港在控煙工作上,多年來一直穩步向前。自一九八二年首次制訂《吸煙(公眾壎矷^條例》以來,當局聯同社會各界在各方面的控煙工作都一直持續加強,這些工作分別包括:

* 向公眾宣傳吸煙的禍害,特別是加強針對青少年的教育
* 立法限制煙草廣告、贊助、包裝和銷售
* 配合公眾的期望,逐步擴大公眾地方禁煙範圍
* 推動戒煙宣傳和提供戒煙服務
* 調高煙草稅,以減少煙草消耗和吸煙比例

  政府30年來持續不斷的控煙策略,無疑取得一定成效。根據統計處的住戶統計調查,由一九八二年至今,習慣每日吸食香煙的人士所佔的比例,已由23.3%持續下降至12%,控煙成果令人鼓舞,在國際上亦得到其他不少地方認同和嘉許。但我們不應該固步自封,特別是在防止青少年吸煙方面,我們有需要繼續加強工作。大量研究和統計都明確顯示,絕大多數吸煙人士都是在青少年階段染上煙癮,在30歲以後才開始吸煙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減少和防止青少年吸煙,在源頭阻截新血加入吸煙行列,是控煙工作一個最重要的目標。當局今年度建議增加每支香煙五角的稅款,目的正正是為了進一步加強控煙,減少吸煙特別是防止青少年吸煙,以保障公眾健康。以下容許我列舉一些具體的統計數字去說明。

  根據二○○八年及二○一○年統計調查得出的數字顯示,15歲及以上人口中,有吸煙習慣人士的比率分別為13.1%及13.0%,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的比率分別為11.8%及12.0%。整體吸煙人士比率在兩次統計之間並無明顯變化,但按年齡組別分析,15至29歲的年輕人吸煙比率,較二○○八年初進行的同類調查,在二○一○年的調查明顯下跌超過一成(由8.9%下降至8%),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的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支數,則由上次統計調查的13.9支輕微下跌至13.7支,其中較大煙癮吸煙人士的吸食量下跌較為顯著(由平均每日33.9支下跌至每日28.5支)。

  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剛於上星期公布了一個針對青少年吸煙率的趨勢的調查結果,香港大學由二○○三年至二○一○年間進行了五次大規模的不記名調查,隨機抽樣了最多達85所學校和約54,000個中一至中五學生,以監察在此期間全港中學生現行吸煙率。香港大學的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吸煙人士於青少年階段染上煙癮,而實施全面禁煙條例是有助減低青少年的吸煙率。有關調查的結果指出,中一至中五學生的吸煙率,在二○○六年維持於9.5%,但二○○七年條例實施後即急劇下降至二○○八年的6.9%,跌幅為27%。調查亦發現於二○○九年增加煙草稅50%後,有關吸煙率下降51%(從二○○八年的6.9%減至二○一○年的3.4%)。研究結果明確顯示本港在推行控煙措施特別是增加煙草稅後,青少年吸煙比例持續下降,印證世界壎芠梒握峊@界銀行對增加煙草稅有助減少和防止青少年吸煙的結論。

  我剛才詳細講述政府的控煙政策和統計數字,是希望說明政府在控煙政策的力度,是隨茈咱褸黿捧洈煽螫瘣ㄟ爬茪斷加強。我們的控煙工作是全方位的,而增加煙草稅是一項公共壎肮F策,亦是政府控煙政策最重要的其中一環,從整體控煙策略去考慮,當局在過去幾年逐年擴大禁煙區、收緊煙草銷售限制、實施定額罰款制度、加強戒煙宣傳教育等等措施,我們有必要增加煙草稅以作配合,進一步減少吸煙人士特別是青少年吸煙。

  在立法會討論《2011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時,我們亦已經詳細交代當局在處理私煙問題、加強戒煙服務,以及協助報販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和計劃。我亦可以向議員保證,對於能夠有效控煙的措施,我們絕對不會吝惜資源。

  主席,我希望議員能夠明白,香港的控煙成果得來不易,而從整體控煙政策的角度考慮,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增加煙草稅的建議,對減少煙民數目和二手煙,鼓勵吸煙者尤其是青少年早日戒煙,對控煙工作和為下一代締造一個無煙城市,都有直接而正面的作用。所以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政府增加煙草稅的建議。

  多謝主席。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