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栗(戰書)書記、尊敬的趙(克志)省長、貴州省的各位領導,黔港兩地的朋友們:

  大家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遠道而來的各位貴州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

  作為泛珠三角區域九省的成員,香港特區和貴州省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截至二○一○年年底,港商在貴州累計投資項目企業超過六百個,合同港資十九億美元,在製造業的投資尤其顯著。

  今年正是國家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內地的經濟、社會、民生發展將會出現前所未有的戰略性調整。其中,西部大開發就放在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優先位置。

  貴州作為國家西部重要省份,在多個範疇都蘊藏巨大的發展潛力。而貴州省十二五規劃中也提出要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積極發展金融業,改造商貿服務業,加快建設旅遊大省。香港在這些方面都具備豐富的經驗和優勢,可以促進與貴州合作,達致優勢互補。

  首先,金融、物流等服務行業是香港的強項。香港具備國際市場經驗,亦通過多年參與內地經濟建設,累積了對內地產業、市場和文化的了解。香港在配合貴州發展服務業方面,有顯著的優勢。

  第二,貴州作為四大中藥材基地之一,在中醫藥產業有良好的基礎。香港在中藥研發和檢測驗證方面擁有優勢,發出的認可資格廣獲國際承認,加上我們在物流業的豐富經驗,以及廣泛的營銷網絡,香港有能力協助貴州中醫藥產業向外發展,配合國家「走出去」的步伐。

  第三,貴州省旅遊資源豐富,擁有的著名景點包括黃果樹瀑布、紅楓湖、安順龍宮等,是貴州的優勢第三產業。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購物天堂,擁有多元文化,在旅遊推廣方面經驗豐富。黔港兩地在旅遊業方面有廣泛合作發展的空間。

  總括而言,我們希望香港的服務業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促進貴川產業升級轉型,加快貴州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步伐。這將是一個互惠共贏的局面。

  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深化與內地的區域合作,以期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規劃也明確支持將CEPA服務業在廣東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逐步推展到其他地區。我相信加強黔港合作,對於落實十二五規劃的相關內容,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具有積極的意義。

  最後,我祝願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取得圓滿成功,並祝與會各方取得豐碩的成果!謝謝大家!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