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商界展關懷」伙伴聯繫日2010/11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商界展關懷」伙伴聯繫日2010/11的致辭全文: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廖達賢主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女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商界展關懷-伙伴聯繫日2010/11」的嘉許禮,與大家一起見證民、商、官三方伙伴協作服務社群的成果。

  全球化經濟意味地球村上任何成員的變動都足以影響香港,社會以至個人時刻都不斷面對適應問題。政府有責任關懷和支援弱勢群體。新一年財政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範疇的經常性開支總額達422億元,增長11%,增幅是各政策組別之冠,佔政府經常開支17.4%。我們在這方面所作出的實質承擔,可見一斑。

  不過,要應對變化中的社會所衍生的問題,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必須好好利用在「大市場、小政府」之間的「大社會」,充分發揮香港充裕的社會資本,凝聚商界的力量和創意攜手解決問題。

  「商界展關懷」正正與政府推動社會資本的理念一脈相承。計劃推行九年以來,獲得越來越多企業和機構的積極響應。目前已經有2100多家公司和機構獲頒發「商界展關懷」標誌,比計劃開展的第一年增加約十倍。政府亦有多個部門獲得「同心展關懷」標誌。「商界展關懷」,儼然成為機構有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Q嘜」,深入民心。

  當然,企業社會責任,說到底,就是要求機構不只講金,也要講心。正如在關愛社區方面,一定是由關愛家人、身邊的人開始,一所機構要履行社會責任,首先會善待為其賣力的員工。我們鼓勵更多企業採納良好的人事管理措施,從而共建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又希望企業更多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讓他們貢獻社會。

  我知道社聯今天亦會啟動「惠施捐款者管理系統」,透過建立信息平台,培養社會捐獻文化,實在饒富意義。

  最後,我衷心期望社會各界能把「愛員工、愛社區」的「社會責任文化」推廣開去,使香港繼續成為一個既有活力、亦重關懷的社會。多謝。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