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預算總目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預算總目的修正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動議為增加分目789而將總目106增加71億元。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我聽取了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後,經過詳細考慮之後,決定對預算案作出一些調整。

  在開支方面的調整,包括三方面:

(一)向十八歲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市民,每人發放一筆為數6,000元的款項。建議涉及總開支約370億元。假設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所需開支是總預算的八成,我建議預留296億;

(二)注資關愛基金,向有經濟需要的市民,包括新來港人士提供援助。我建議預留15億元;及

(三)不再採納注資強積金的建議。

  為了反映上述開支的調整,在抵銷為注資強積金建議而預留的240億元後,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開支需要增加71億元。這個修正案的目的,是將總目106,分目789的申請撥款額增加71億元至588億3,100萬元。我想指出總目106,分目789的撥款是用以應付年內可能出現的不可避免開支,而這些開支又超出其他總目和分目下的撥款,以及為目前尚在計劃當中的措施預留撥款,包括我剛才提及的措施。

  有關政策局會一如既往,在制定好各開支建議的詳情後,呈交相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討論,再向財務委員會申請落實建議所需的承擔額。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修正案。

  多謝主席。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