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聯合醫院擴建工程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轄下公立醫院的普通科病床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的預算數目為2,135張,網內人口與病床數目的比例為每1,000人2.2張,遠低於醫管局整體的每1,000人2.9張。有市民指出,屬該聯網的基督教聯合醫院(聯合醫院)長期面對空間不足的問題,難以應付網內居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當局在二○○八年表示,醫管局正就聯合醫院擴建工程作初步規劃,並會將工程計劃呈交政府考慮。然而,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並沒有提及該項擴建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醫管局是否已向當局提交擴建聯合醫院的計劃;若否,是否知悉醫管局將於何時提交;若已提交,醫管局建議在甚麼時間開展工程;當局會否接納該項擴建計劃;若不會接納,原因為何;當局可否承諾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或之前調撥資源落實擴建計劃;及

(二)擴建計劃的整體及第一期工程的預算開支分別為何;整項計劃的預計完工日期、可提供的病床數目,以及需相應增加的醫護人手數目和經常性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聯合醫院於一九七三年成立,是一間全科急症醫院,為觀塘社區提供住院、日間醫院、門診和社區護理服務。鑑於近年觀塘區的人口急速增長,導致日間護理及住院服務的需求日增,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建議為醫院進行擴建工程以應付不斷上升的醫療服務需求。

  醫管局在二○○八年就聯合醫院擴建工程展開初步規劃,我們根據醫管局提交的資料,包括建議工程項目的需要和具體內容,原則上接納該項擴建計劃。其後醫管局聘請顧問為工程進行各項初步技術評估。

  建議的擴建工程包括拆卸現有四座醫院大樓及一所附翼樓以興建兩座新的大樓,分別為日間醫療服務暨病理學大樓及員工大樓。當部分服務和設施從現有醫院大樓遷往兩幢新大樓後,騰空的地方會用作改善、擴充及理順現有部門及服務。此外,亦會在現有醫院大樓開設延續護理及腫瘤科病房。

  現時,醫管局正進行擴建工程的前期策劃工作,包括制訂「臨床服務規劃」以及「整體發展大綱」等。由於聯合醫院擴建工程現時尚在策劃階段,相關細節例如建造費用、落成日期、需增加的人手數目和經常性開支等在內部研究中。待完成相關前期策劃工作後,我們會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以期盡快展開工程。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