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三色分類回收桶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三色分類回收桶的數目及位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下列政府建築物設置的三色分類回收桶的數目(請參閱附件一);

(二)現時在下列地區的政府建築物或場地設置的三色分類回收桶的數目(請參閱附件二);及

(三)鑑於環境局局長於二○一○年五月二十六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在環境許可及合適的情況下,例如不會阻街及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等,政府會將垃圾桶及回收桶放在一起,

(i)過去3年,每年與垃圾桶放在一起的回收桶的數目、地點及該等回收設施所屬的建築物類別分別為何,並按18個區議會分區及建築物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及資料;

(ii)以何準則判斷有關情況是否屬環境許可及合適,以及不會阻街及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及

(iii)有否計劃在全港落實將垃圾桶及回收桶放在一起的安排;若有,詳情及具體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各政府部門在它們管理的建築物和場所均會在合適的地方和按實際的使用情況,擺放分類回收桶及其他裝備,以方便工作人員和場地使用者進行廢物源頭分類。我們並沒有每所政府建築物和場所的三色分類回收桶的詳細分類數字,但就各政府部門設置回收桶的數據詳列如下。

  由政府產業署管理的48幢政府聯用辦公大樓共設置了115套三色分類回收桶。此外,政府產業署在該署管理的60個政府職員宿舍共設置了114套三色分類回收桶。廢物源頭分類的形式亦不限於擺放三色分類回收桶,例如環境局及環境保護署在稅務大樓的寫字樓內,在每位員工的附近均放置一個廢紙收集箱,又在寫字樓內擺放設施處理廚餘及收集廢紙、塑膠、金屬、碳粉盒、充電電池等可回收物料。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在各區的公眾地方所擺放的三色分類回收桶的數目請參閱附件三。

  漁農自然護理署亦在全港各郊野公園遊客中心、燒烤場地、露營場地和主要郊遊場地設置的1,754套廢物分類回收桶。

  總括而言,政府在公眾地方所擺放的回收桶合共有4,451套。

  政府又透過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向各區學校及學院共提供了1,763套廢物分類回收桶。

  食環署在公眾地方設置三色分類回收桶時,會在其旁邊或附近擺放廢屑箱,以方便市民適當回收廢物及棄置廢屑。在選擇合適公眾地方擺放三色分類回收桶時,會考慮人流、地理環境、市民需求及運作需要等因素。

  食環署已於二○○九年底起在十個試點各放置一組四合一收集桶(即合併回收桶及垃圾桶),並於二○一一年初將計劃擴展至另外57個地點。由於現時全港約有2萬多個垃圾桶,因此首階段會以四合一或三合一收集桶取代現時在街上約1,000套三色分類回收桶及其旁邊或附近的廢屑箱,以及在鄉郊垃圾站約800套的三色分類回收桶。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