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出台以來,社會上有不少討論,立法會也就預算案的各個方面提出問題,發表意見。政府認真聆聽了各界包括立法會的意見,財政司司長和有關的政策局局長稍後會具體作出回應。

  這份預算案是經過充分諮詢而制訂的,其中吸納了立法會各黨派一些切實可行的建議,對於當前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例如推動經濟發展、應對通脹和樓價上升問題、扶助弱勢社群、投資於年青一代等等,都有積極回應和承擔,使基層以至廣大市民都可以直接受惠。

  在嚴格遵守《基本法》要求的量入為出原則的同時,政府力求做到以民為本,通過財政手段將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社會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在最關乎民生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三個範疇,2011-12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比對去年的修訂預算有明顯的增長,增幅高於預期經濟增長,體現了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承擔。

  預算案發表後,社會上對於應否退稅和注資強積金個人戶口的安排有所反響。政府適時回應民意,提出調整方案,建議退稅並向合資格市民發放款項。這個調整受到市民普遍的歡迎。當然,也有一部分人士持不同的看法。正反雙方的意見和論據,對於日後考慮和決策會有重要的參考作用。

  比較可惜的是,由於焦點較多集中於這個問題上,以致社會上對於預算案中其他有助社會發展、有利改善民生的措施未有更加深入的關注和討論。

  而更加令人遺憾的是,立法會部分黨派和議員,出於政治表態的考慮,使作為過渡性質的臨時撥款申請遭受立法會否決,這個做法與公眾的普遍期望出現明顯落差。我們衷心希望這些朋友能夠以市民利益為重,摒棄成見,在今次的撥款條例草案中投下支持票。

  我們注意到,近日社會上逐漸有一個明顯的訴求,就是希望政府能夠引領社會討論解決香港長遠發展和社會矛盾問題,包括土地供應和規劃,包括人口老化所衍生的醫療和退休保障安排,包括教育等等。

  政府有責任、也願意與立法會和社會就這些重要課題作深入、科學的分析和討論,為政府長遠施政、為香港持續發展作準備。事實上,這些正是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需要重點處理的課題。我們歡迎、也十分希望社會各界以開放的態度、科學的論證,就這些重大課題進行積極的討論,努力謀求共識。

  事實上,本屆政府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是有承擔的。我舉幾個明顯的例子:

* 我們積極參與十二五規劃,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全方位合作,確保香港能夠在國家的快速發展中作貢獻、謀發展;

* 我們不斷強化傳統產業的同時,積極開拓和培育新興產業;

* 我們正全速推行十大基建,鞏固提升香港未來競爭力;

* 我們推動社會就醫療制度改革進行廣泛深入的討論,為維持一個優質、可持續的醫療制度打好基礎;

* 我們實施法定最低工資並推出競爭法,保障基層人士,促進公平競爭;

* 我們成功為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完成立法工作,使香港民主制度建設向前邁出一大步。

  本屆政府雖然只剩下一年多的時間,但我們不會滿足於作為看守政府,相信市民也不希望我們成為看守政府,而是期望我們在餘下的時間以市民福祉為依歸,有所作為,短期內可做的事情盡力做好,對比較長期的問題開展研究討論,為以後的施政打好基礎。

  政府固然要有意志,同樣我們也希望立法會和社會能夠給予我們這個空間,同心協力,凝聚共識。

  主席,我謹此陳辭,促請議員支持預算案和財政司司長提出的修正案,反對其他修正案。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