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公共交通應用智能科技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推出流動電話應用程式,利用全球嶼P定位系統(GPS)向乘客提供「落車提示」等資訊。此外,內地多個城市亦正在發展公共交通智能技術,例如利用GPS改善公交車輛的營運效率。政府近年亦有發展智能運輸系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九巴推出的上述程式顯示利用GPS向乘客提供資訊可行,政府是否知悉,現時各專營巴士公司有否研究利用GPS向乘客提供更多的實時資訊,包括候車時間、預計道路擠塞時間等;政府會否鼓勵各巴士公司研究及推出類似服務;

(二)鑑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八年十一月十九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小巴營辦商正試驗使用GPS車輛監察系統以改善小巴的行車安全,該項試驗計劃的結果為何;若試驗計劃仍未完成,現時的進度為何;政府有否計劃利用其他智能系統改善小巴的行車安全;

(三)鑑於有大學表示近年已成功研發多項適用於本港的巴士及小巴的智能交通系統,政府有否與有關大學商討合作推動相關研究,改善本港公共運輸的效率;

(四)鑑於早前有報道指出運輸署的網上「駕駛路線搜尋服務」試驗版的路線建議出錯,而本人得悉有關網站的平均每日瀏覽人次只有約七百人,政府會否檢討如何改善該項服務(例如支援GPS服務),以提升其吸引力;另外,鑑於現時已有同類的免費網上服務(例如谷歌地圖),政府會否檢討是否有需要維持該項服務;及

(五)現時政府有哪些計劃利用智能科技改善各類公共運輸服務(包括渡輪)的效率;運輸署會否開發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向公眾發放突發交通事故的信息(例如港鐵列車服務受阻的事故);以及政府計劃如何鼓勵各公共交通機構研發相關產品,以提升服務質素?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一向鼓勵及歡迎專營巴士公司採用新科技向乘客提供乘車資訊。九巴近日推出利用手提電話應用程式提供乘車資訊,供本港一種手提電話制式下載使用。據九巴表示,該手提電話應用程式除了提供一般的巴士路線資訊(例如:車費、行車路線、地圖及時間表)外,亦可利用全球嶼P定位系統(GPS),偵測手提電話附近約二百米範圍內的巴士站,以方便乘客。九巴現正研究將是項服務擴展至其他手提電話機種的可行性。至於候車時間、預計道路擠塞時間等服務,九巴表示暫時未有計劃提供。

  此外,城巴現正就巴士安裝GPS自動報站系統進行測試,若系統測試效果理想,城巴會研究開展有關服務。事實上,城巴自二○○七年八月開始已利用流動通訊網絡在機場巴士A10號線(鴨c洲h-機場)推行「巴士抵站時間短訊查詢試驗服務」。乘客只需在任何一個A10號線的巴士站發送短訊至指定電話號碼,便可獲短訊回覆下一班A10號線巴士的預計抵站時間;每次查詢需繳付港幣一元予流動通訊網絡供應商。但由於是項計劃使用率偏低,所以城巴未有打算將有關服務推廣至旗下其他巴士線。

(二)在二○○六年,一間供應車輛監察系統的供應商進行一項試驗計劃,在三十一輛行走十一條路線的專線小巴安裝具備GPS功能的資料記錄儀器,試驗該車輛監察系統可否協助專線小巴營辦商管理車隊,從而加強公共小巴的行車安全。試驗結果顯示該系統未能準確地記錄及傳送公共小巴的行車資料,如車輛位置、車速及行程時間等,故此該試驗計劃已於二○○八年年底終止。

(三)運輸署於二○○七年與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合作,研發了一套「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的網上一站式路線搜尋系統,提供包括多種公共交通工具(例如︰鐵路、專營巴士、電車等)及附有地圖顯示的資訊,運輸署經過測試後,於二○一○年七月推出完善版供市民在網上免費使用。網頁為ptes.td.gov.hk。市民可根據車程、票價、轉乘次數或擬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查詢最適合的公共交通路線。

  此外,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正研發一套名為「公共運輸車輛先進安全系統」。該系統可以分析車輛位置,然後為乘客提供實時資訊,例如公共運輸車輛的位置和到達下一個車站前的剩餘行車路程,以方便乘客使用公共運輸服務。城大於去年曾向運輸署介紹該系統,而運輸署亦就該系統的功能及設計,向城大提供意見,亦協助城大聯絡有興趣的專線小巴營辦商,以自願性質,參與由城大推行的試驗計劃。運輸署知悉,第一階段關於乘客資訊的試驗將於二○一一年年中開始,參與的專線小巴數目約二十部。運輸署會密切留意試驗計劃的進展。

(四)運輸署於去年四月推出「駕駛路線搜尋服務」系統試驗版,該系統會根據駕駛人士對路線的選擇,例如要求最短距離、最短時間、或最低道路收費等,搜尋最適合他們的駕駛路線。如路線需過海,更會提供途經各條海底隧道的路線資料,以作比較。另外,服務亦提供各類道路交通資訊,例如最新的特別交通消息、特別交通及運輸措施、「不准停車」限制、車輛限制、主要的停車場資料等,讓使用者獲得多方面的資訊,以選擇行車路線。與坊間類似服務比較,「駕駛路線搜尋服務」可提供實時交通數據和較全面的道路資訊,以供駕駛人士計劃行程時參考。

  自推出「駕駛路線搜尋服務」試驗版以來,運輸署不斷搜集使用者的意見和更新路線資料,從而改善系統。運輸署將會於二○一一年年中正式推出該系統,並會新增多項資訊,包括增設特別車輛類別的轉向限制、車輛禁區資訊、主要幹線編號圖示等;亦會推出可在手提電話操作的版本,方便市民使用該項服務。現時每日使用搜尋服務的人數約為七百人,我們預期在新版本推出後,使用者將會增加。

(五)運輸署正計劃為上文提及的網上「公共交通查詢服務」推出手提電話應用程式及手提電話網頁版,預期可於今年年中推出供市民使用。

  運輸署一向鼓勵公共運輸業界利用智能科技以提升服務和效率。除上文提及的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外,也有渡輪營辦商因應其本身的營運情況,開發智能科技系統,例如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已在渡輪上為乘客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也設置GPS系統監察船隻的航行情況,以提升其應變及船隻調配的效率。天星小輪有限公司亦考慮安排免費手機應用軟件予市民免費下載,以查詢其渡輪航班的資料。現時亦已有的士業人士在其車隊安裝GPS系統,為的士司機提供到達目的地的最直接路線,提高營運效率。

  另一方面,運輸署一直透過不同渠道,發放突發交通事故的信息。除透過電子傳媒發放資訊,亦會將信息上載到運輸署網頁供市民瀏覽。此外,運輸署亦向流動電訊公司提供資料,令其可向用戶發放特別交通資訊。

  政府會繼續與相關機構溝通,了解科技發展的最新應用情況,並鼓勵各公共交通機構積極參與可以提升其服務的科技系統的試驗和應用。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