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改善買位計劃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社會福利署(「社署」)在改善買位計劃(「買位計劃」)下向私營安老院舍購買宿位的數目及價格,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在買位計劃下共有多少個甲一級及甲二級院舍的宿位,並按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十年,在買位計劃下的每個甲一級及甲二級院舍宿位的買位價格分別為何,以及用以調整該等價格的準則為何;及

(三)鑑於有上述院舍的營辦者指出,他們現時面對食物價格、租金及工資不斷上升的問題,因此經營環境困難,雖然政府將於二○一一/一二年度上調買位價格2%(不包括為向長者提供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的額外加幅),但每個甲一級和甲二級的宿位價格每月分別只會增加106元至138元,遠未能改善院舍的經營環境,政府會否在本年度內進一步提高買位的價格;若會,每個宿位的升幅為何;若否,社署將會如何安置因院舍不再參與買位計劃而受影響的長者?
 
答覆:

主席:

  就黃成智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於二○一一年二月,全港共有140間私營安老院舍參加「改善買位計劃」(買位計劃),提供合共7 181個資助護理安老宿位。各區宿位數目載於附件一。

(二)在買位計劃下,政府為各類宿位定出價格,此價格包括政府津貼及住客收費兩個組成部分。現時,甲一級和甲二級宿位住客須向院舍繳交的費用分別為每月1,707元及1,603元。至於政府津貼,過去十年的金額載於附件二(按每月每宿位計)。

  社會福利署(社署)在計算買位價格時,已充分考慮院舍的經營開支(包括薪酬及租金開支等項目),並會根據既定機制,每年檢討及調整政府津貼額,價格變動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三)就二○一一/一二年的買位價格而言,政府除了按既定機制調整津貼額外(詳見附件二),亦將會增撥4,000萬元經常性撥款,提高甲一級宿位價格中政府的津貼額,每個宿位每月增加911元,增幅約百分之十三至十四。政府希望新增撥款可以讓有關私營院舍也能如津助院舍一樣,為體弱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及康復訓練,並鼓勵更多高質素的私營安老院舍參與買位計劃,長遠有助提升私營安老院舍的整體質素。

  社署會繼續按現行機制調整買位價格,並已與所有參與買位計劃的院舍簽署了二○一一/一二年度的買位協議。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