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開支限額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二日)下午會見傳媒簡介增加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開支限額的建議。以下為林瑞麟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早前已曾向大家提及在本星期有些事情需處理。今日向大家介紹繼在三月通過《2011年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及《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後,現階段我們需處理與選舉條例相關的技術性修訂。

  政府今日較早前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處理數方面的事情。我現向大家介紹有關調整明年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競選經費上限的建議。

  目前,行政長官選舉的競選經費上限為九百五十萬元,這是於二○○一年訂定,至今已差不多十年。就此,我們現在建議修訂明年的選舉限額為一千三百萬元。政府考慮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

  第一,自二○○一年至今,通脹累積為百分之十二點八。

  第二,於下屆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委員會人數由八百人增至一千二百人──增幅達百分之五十。在一千二百人中,有一百一十七位民選區議員參與。就此我們估計參與行政長官選舉的候選人會需要多做地區的工作,甚至需要在地區進行參選論壇。

  第三,第四任行政長官於二○一二年至二○一七年的施政將影響全港七百萬市民,因此我們做了準備,容許參選人可以向二百多萬戶的香港市民發出政綱簡介。

  第四,由於政府現已訂定在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會中,參選人需最少取得六百零一票才可當選。因此,我們相信他們在進行拉票及競選活動時,有關的經費要更為充裕。當然,現時訂定的一千三百萬元的經費限額只是上限,不同的參選人屆時需要用多少是由自己釐定的。這是政府今日提交的文件中建議的首方面。

  第二方面向大家介紹有關今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因應立法會選舉財政資助額增加了,政府希望可以在今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時將有關的財政資助額同樣增加,因此建議區議會選舉的資助額由目前每票十元增至每票十二元;同時,有關的資助亦會與立法會選舉的安排看齊,資助的上限為競選經費上限的一半。政府現時建議區議會的競選經費上限由四萬八千元增至五萬三千八百元,因此最高的財政資助額是二萬六千九百元,但這要視乎參選人屆時取得多少票,我相信如果取得大約二千多票便可以取得資助的上限。

  第三方面,在立法會早前討論有關二○一二年選舉的本地立法時,不同的「準候選人」及黨派都曾問及政府資助免費郵遞的安排是否可以有些彈性。這其實是「一魚兩吃」的安排──即是一張單張可以宣傳兩類名單,第一類是五大區的地區直選名單;第二類是全港九新界新增的五席,所謂「超級議席」的選舉名單。政府會提出立法建議,容許大家這樣做是因為政府希望參選和參政的空間可以更為擴闊,具有較大的彈性。

記者:有政黨經常表示參與選舉時籌款比較困難,你會否更加擔心增加至一千三百萬元後候選人的籌款壓力更大?政府會否有任何支持或曾否考慮這方面的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同黨派背景或獨立人士決定參加行政長官選舉時會自行決定選舉開支。雖然我們現時建議訂定上限至一千三百萬元,但是否真的要花費至這幅度是由他們決定,例如在二○○七年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兩位候選人的競選經費支出總額便各有不同。但鑑於在上屆選舉中有候選人的競選開支已達當年上限九百五十萬元的八成多,而既然這上限在過去十年也沒有調整,所以在今屆我們作恰當的調整。

記者:我相信在訂定區議會選舉經費時,你也有考慮通脹因素。為甚麼「超級區議會」涉及三百二十萬人投票、並有五個選區,但選舉經費上限仍只是六百萬元?但行政長官選舉最多只有一千二百人投票,為甚麼競選經費上限會達一千三百萬元?背後邏輯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兩方面的因素。第一,大家知道所謂「超級議席」的選舉,會有有黨派背景人士參與,當然獨立區議員也可以參與,但不論有黨派背景人士或獨立人士,在地區上是有些基礎的──有黨的支部或議員的地區辦事處。然而,因為法例不容許當選者保留政黨黨籍,所以行政長官候選人在地區上未必有基礎和辦事處來支持他們向市民解釋其政策。
  
  第二,在二○○七年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時,雖然只是由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選舉,但卻是全港九矚目和關心的,亦有仿傚外國總統選舉的電視辯論。我相信,各候選人要有這空間辦地區論壇向七百萬市民解釋其政綱。

記者:在各樣的選舉經費開支估算中,宣傳推廣開支的加幅是最大的,增加了百多萬元,可否解釋一下這方面的開支為何會大幅增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二○○一年定這些開支時,也有一些宣傳推廣的活動。而在上一屆二○○七年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時,兩位候選人在不同地區、大眾傳播媒介中有賣廣告等。今次我們特別增加一百萬元,是方便各候選人,若認為有需要,便可以在地區辦些居民大會,向不同地區的居民解釋其政綱,這亦是邁向普選的一步。

記者:上次行政長官選舉時的候選人其實到了很多地方,做了很多事,但經費仍足夠使用,為何今次還要加這麼多的經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上次的選舉,大家會看到,兩位候選人中的一位已用了超過八百萬元,金額相等於九百五十萬元的競選經費上限的八成多,已是比較緊張。我們意識到香港社會對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的關心程度有增無減,所以要留空間讓不同的候選人有足夠機會向全港七百萬的市民介紹政綱,並接觸不地區的人士。

記者:今次上限增幅達三成,遠超過去十年的通脹幅度。上限加至這麼高,會否對籌款能力高、並傾向商界的候選人有利?對政綱不太吸引商界的候選人會否造成不公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是這樣看的,我們已有差不多十年沒有更變這競選經費上限,單是百分之十二點八的通脹率已令競選經費上限增加百多萬元。另外,政府要預留多約一百萬元讓相關的候選人,在認為有需要時可以舉辦地區論壇,接觸不同地區的市民等。再者,大家看看政府的分析,在寫字樓租金的增幅也比較大。為甚麼「超級議席」選舉六百萬元已足夠?因為該等候選人未必需要在不同地區再開辦事處或黨總部已可支持他們的競選活動,但行政長官候選人是不同的。候選人需要開設辦公室,聘請一批員工,所以兩類選舉並不是相同的。

記者:會否造成不公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會,因為我們只是定了競選經費上限。在不同的選舉中,每次候選人的競選工程也是不同的,多有多做,少有少做,大家各出自己的策略來爭取選委會中一千二百名委員的支持。

記者:會否增加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撥款?因為你早前說會預留二千萬元作行政長官選舉經費之用,現在會否增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預留足夠的選舉經費給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因為在選委會方面,委員會由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在立法會選舉中,會新增五席──全港九新界的「區議會功能界別」選舉;在區議會選舉方面,由原來四百零五席增加至四百一十二席,所以各項選舉的規模和複雜性都是有所增加的。我相信在今、明兩個財政年度向選舉事務處所作出的撥款是會有增加並足夠的。

記者:在未有普選前的這屆行政長官選舉經費上限已達一千三百萬元,到二○一七年時會不會更高,令更少人參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由現在至二○一七年,大家在數方面會頗關心的。第一,大家會留意第四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及當選人如何施政。第二,大家會很關心在二○一二年後,政府會如何制定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選舉制度。當然屆時普選的各項細則包括競選經費的上限,大家也會非常關心。今次作出這樣的建議,我希望得到立法會的支持,亦容許各候選人更充分地向市民交代其競選政綱,及如果成功當選後會如何執政。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