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早(四月十二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早晨,剛過去的星期天有幾項示威集會活動,基本上是和平進行,但部分人士採取比較激進的做法,鄭汝樺局長更加在一項公開活動當中,受到個別人士近距離衝擊。

  我們認為,任何超越和平示威底線的行為,都會破壞香港社會普遍認同和接受的表達訴求方式,這個做法是不能夠容忍的。

  市民對政府施政有意見,對一些社會現象有看法,這是正常的,也有很多正當渠道去表達意見。我們尊重和保障個人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亦高度重視和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作為不斷改善施政的依據。

  但是,個人的自由需要建基於對他人的尊重。對於個別示威人士不斷採取肢體行動,並借各種理由去將這些破壞社會秩序的行動合理化,我們絕對不認同。

  正如其他地方和社會,香港同樣面對不少挑戰,需要社會和各界人士理性討論,共同應對。激進的手法只會進一步激發矛盾,無助於收窄分歧,無助於解決問題。

  近期的連串衝擊事件是令人憂慮的。香港正穩步走向全面民主化,可以預期,各種選舉的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我相信到時亦會有個別政黨或個別人士以各種手段去爭取注意力。我們希望香港的民主化是一個以理念、政綱、能力去爭取支持的進程,而不是以肢體衝撞作為宣洩的過程。這一點是每個關心香港未來的人士都值得深思的。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