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小心使用含苯佐卡因藥劑製品
*************

  壎芵p今日(四月八日)提醒市民,使用含苯佐卡因的藥劑製品時須極其小心,因為該藥品可引致高鐵血紅蛋白症的潛在致命不良反應。

  壎芵p是透過藥物監察系統,得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早前通知當地醫護人員及病人,該局持續接獲與使用含苯佐卡因藥劑製品有關的高鐵血紅蛋白症報告。該些藥劑製品包括於麻痺口腔和咽喉黏膜等醫療程序中使用的噴劑,或用於紓緩如出牙和口腔潰瘍的痛症和口腔及牙肉不適等情況的凝膠及溶液製劑。高鐵血紅蛋白症雖然罕見,但嚴重性極高,患者會因體內血液帶氧水平下降而可以致命。該不良反應,主要在兩歲或以下的兒童使用含不同濃度的苯佐卡因凝膠及溶液製劑時發生。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繼續評估含苯佐卡因藥劑製品的安全性,該局同時建議,除非獲得醫護人員的建議,有關產品不應給兩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成年人在使用含苯佐卡因的凝膠或溶液製劑,以紓減口腔不適時,須遵循有關產品標籤上的指示。    

  在香港,有兩款含苯佐卡因的外用口腔藥劑製品註冊。兩款產品都必須在藥劑師監督下出售。其中一款產品批准給兩歲以上的兒童使用,另一產品則批准給三歲以上的兒童使用。壎芵p至今並無接獲有關使用該藥劑製品出現不良反應的報告。

  壎芵p發言人表示,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的註冊委員會會在下次會議上討論有關事宜。

  該發言人說:「壎芵p會保持警覺,並繼續監察有關事態在各地的最新發展。另外,壎芵p將發信通知醫護人員相關的情況,並建議他們向署方呈報任何有關使用含苯佐卡因藥劑製品的異常不良反應。」

  發言人亦提醒病人如使用有關藥劑製品有任何疑問或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意見。



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