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嬰兒奶粉供應
*************

  以下為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日本發生的核輻射洩漏事故,引致近日本港市面出現搶購嬰兒奶粉的情況,令供應更趨緊張。有市民批評部分店舖「坐地起價」,更有店舖將奶粉與其他貨品捆綁出售。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於二○一一年三月出版的《選擇》中披露,該會調查市面上33款主要牌子的嬰幼兒奶粉,發現其中24款的平均售價升幅達4至12%(按二○○九年四月至二○一○年二月,及二○一○年至二○一一年同期的價格作比較),升幅高於同期的食品通脹率(3.6%)。調查亦發現,部分受歡迎牌子奶粉的缺貨率甚高,最高達64%,相信非本地人士搶購是缺貨率高企的原因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了解嬰兒奶粉零售價的升幅遠高於食品通脹率的原因;以及有否出現囤積居奇和炒賣的情況;鑑於消委會倡議奶粉供應商擬定業內守則,確保本地消費者取得供應,政府會否考慮促成奶粉供應商擬定業內守則,包括確保本地消費者有足夠供應,以及採取不供貨手段以對付抬價銷售奶粉的零售店舖;

(二)鑑於最近搶購嬰兒奶粉的情況嚴重,當局有何具體措施確保奶粉供應充足及價格穩定,防止價格被炒高;以及有何措施保障基層市民無需負擔高昂的奶粉開支;及

(三)當局會否藉此機會向公眾宣傳母乳餵哺的好處,並加強公眾教育,以消除公眾誤以為奶粉的營養成分較母乳更高更全面的誤解、釋除父母對轉用其他牌子奶粉可能影響嬰兒健康的疑慮以使他們考慮選用供應較穩定的牌子奶粉,以及改變父母盲目追捧名牌奶粉的現況;若會,具體內容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關心嬰兒的健康,推廣以母乳餵哺嬰兒的好處,鼓勵父母採納。同時,明白有些父母仍然選擇以奶粉餵哺子女,故此對奶粉的安全及供應十分重視。自有報道奶粉供應緊張,我們一直主動與主要奶粉供應商、港九藥房總商會及主要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繫,我們從供應商得到保證,有充足的奶粉存貨,並且會因應市場需求上升而增加供應。

  我們在日本發生地震和海嘯而引致核輻射洩漏事件後,得悉個別的日本牌子奶粉供應可能受到影響而減少。日本奶粉在去年佔本地市場的四分之一,部分牌子的短缺情況,可能直接影響食用那些奶粉的嬰兒。但其他奶粉商均向我們表示,他們有足夠的存貨應付轉用他們牌子的需求。由於核輻射洩漏事故可能有長遠的影響,供港的日本奶粉供應將無可避免地出現不穩定的情況,政府希望家長們在有需要時可考慮為嬰兒轉換奶粉。不同牌子的嬰兒奶粉的成分大致相同,只需小心處理為嬰兒過渡,轉換其他牌子奶粉通常不成問題。

  現就各項問題作詳細答覆如下:

(一)及(二)自發生日本地震及核電站輻射洩漏事故後,我們已就日本奶粉的供應及市場情況,主動與主要奶粉供應商、入口商及零售商緊密聯繫,了解日本地震及核事故對本港奶粉供應的影響。在三月二十二日由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食物)主持的會議中,多個主要食品及奶粉供應商、入口商及零售商表示,由於近日日本奶粉的需求量明顯上升,以致供應突然出現緊張,入口商已向日本方面提出增加奶粉供應的要求。日本方面向本港業界表示由於要預留奶粉應付內需,所以未來對香港的供應可能會減少,目前的確存在不明朗因素。但業界會加強與日本供應商聯繫,希望盡量減低對香港的影響。

  由於市民預期未來日本奶粉的持續供應可能受核事故影響,故他們紛紛趕購核事故之前生產的奶粉批次,導致短期需求急增。基於供求關係,部分零售點的價格飆升,這是產品供求失衡及供應商的商業考慮。

  至於其他外國入口奶粉方面,由於他們的奶粉原料來源地大多位於歐洲、澳洲和新西蘭,因此供應不會受日本地震和核事故影響。而各業界代表均表示供應充裕。如家長有需要由日本奶粉轉換至其他外國牌子,各供應商均有計劃向家長提供輔導。各大牌子均有提供客戶熱線或訂購及送貨服務。

  當局一直以來與主要奶粉供應商代表的溝通過程中,他們均認同滿足本港嬰幼兒需要是他們的主要責任,並一直密切監察市場情況,如有需要,更會安排增加香港市場的供應量,以保障本地市場的奶粉供應穩定。

  香港奉行自由貿易,提供穩定而充足的奶粉供應,是保障價格維持合理水平的最佳方法。另外,消費者委員會亦有透過其《選擇》月刊及網站發放有關各主要奶粉牌子的資訊,當中包括缺貨率、價格、客戶服務資訊及為嬰兒轉奶粉的竅門等。這些資訊可增加市場的透明度和競爭性。
 
  當局將繼續與各主要奶粉供應商、入口商及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繫,並作出相應的行動,共同協助保障本地市場的奶粉供應穩定。

(三)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提倡母乳餵哺,認為餵哺母乳能為嬰兒的健康成長和發展提供最佳的食糧,因此建議母親在孩子出生的首六個月完全使用母乳餵養嬰兒,隨後繼續以母乳餵哺並輔以其他食物,直至二歲或以上。當局一直致力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並透過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協助落實推行有關政策。醫護人員會為授乳母親提供輔導服務,並協助產婦在產後掌握餵哺母乳的技巧及處理餵哺期間遇到的問題。壎芵p母嬰健康院更推出一系列工作坊,讓在職授乳婦女掌握所需技巧,為重返工作崗位後繼續哺乳作好準備。為加強家長對嬰幼兒飲食的認識,壎芵p計劃製作一套嬰幼兒健康飲食的親職教材,包括資料冊、視像光碟教材及食譜等,向家長發放正確的健康資訊。

  此外,政府正草擬一套適用於香港的《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本地《守則》),目的是監管母乳代用品的生產商及分銷商,禁止他們以不正當的手法宣傳或銷售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政府會參考世嚏m守則》建議的內容及規管範圍草擬本地《守則》。《守則》制訂後,政府則會進行監察,確保有效保障家長接收正確的資訊。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