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關愛基金
**********

  以下為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2010-2011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關愛基金(基金),目標是由政府與商界各出資50億元,為基層市民提供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不能提供的多方面支援。據報道,較早前有一些慈善團體反映,政府宣布成立該基金後,有部分財團明確表示因為要捐款給基金,可能會減少對該些團體的捐款。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最近建議注資基金(有報道指當局預留逾10億元作此用途),以幫助未能受惠於他最近建議向每名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6,000元的措施但有經濟需要的人士。有社會人士擔心,此舉有可能進一步減低財團向慈善團體捐款的意欲,使不少以服務有需要的非永久性居民為主的慈善團體在募捐時更感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本港各主要的慈善團體在過去3年籌得的捐款數字;該等慈善團體在政府宣布成立基金後收到的捐款有否較之前減少;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除了作為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曾表示會去信商業機構,呼籲他們對基金的捐款是作為他們對慈善事業的支援的額外捐助外,當局有何方法鼓勵商業機構不要因捐款給基金而削減對其他慈善團體的捐款;

(三)當局有否設立一些溝通渠道,讓慈善團體可向當局反映,在政府宣布成立基金後在募捐及營運上遇到的困難;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鑒於慈善團體的募捐情況直接影響他們所提供的社會服務,當局會否向嚴重受影響的慈善團體提供相應的協助或支援;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擬向基金注資10億元,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會否偏離基金最初的成立目的;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一般而言,公眾可從慈善團體發表的年報或網頁等途徑,了解團體每年籌得的捐款數字。慈善團體每年的募捐情況和捐款數字的水平時有增減,亦取決於多個不同的因素。

(二)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早前去信商界呼籲他們對基金作出捐款時,已特別強調希望善長對基金的捐獻,是在他們恆常對慈善事業的支援以外的額外捐獻。除此以外,基金不會舉行公眾籌款和募捐活動。

(三)當局與慈善團體一直保持緊密聯繫。我們歡迎團體與關愛基金分享經驗和提出寶貴意見,共同推動關愛文化和扶助弱勢社群。

(四)關愛基金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為經濟上有困難的市民提供援助,特別是那些未能納入社會安全網,或身處安全網卻又有一些特殊需要未能受到照顧的人。政府計劃額外注資關愛基金,向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提供援助,與基金成立的目的相符。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