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近期其他國家政局不穩及天災的影響
**********************

  以下為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關於近月中東和北非多個國家的政局持續不穩,以及本月十一日在日本發生的嚴重地震和海嘯天災對全球和本港經濟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關於輸出貨品至上述地區的出口和轉口貿易,當局在過去三個月有否接獲本港企業由於未能收到貨款、遭客戶拒絕提貨,或遭客戶中止訂單等情況而求助的個案;如有,有關的個案數字及詳情為何;如否,有否計劃深入了解有關情況;

(二)鑑於日本是香港第三大貿易夥伴,當局有否評估,日本發生上述天災會對香港的進出口貿易、旅遊和零售業造成甚麼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評估,上述事故將對香港的外匯基金的資產價值和金融市場造成甚麼影響,以及當局會否準備推出應對措施,以協助中小型企業面對上述事故可能帶來的衝擊?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就近月中東和北非多國的政局持續不穩以及日本大地震的事故,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至今並沒有接獲出口商或保戶因遇到貨物付運到該地區後未能收到貨款、客戶拒絕提貨、中止訂單等情況而作出的報告或需要求助的個案。

  由於中東及北非多國並非香港主要的出口市場,信保局接獲香港出口商投保出口到當地的需求並不多。至於日本市場,信保局至今只收到四宗保戶就信保局會否改變對日本市場承保政策的查詢。信保局會密切留意日本情況及市場的最新發展,如有需要會檢討承保政策。

  另外,工業貿易署(工貿署)未有接獲本港企業涉及上述地區的求助個案。工貿署曾向主要的貿易和工商組織了解情況,得悉他們至今亦沒有收到這類個案。

(二)日本與香港的經濟關係密切。因此,日本大地震後的連串事故無可避免會對香港的進出口貿易、旅遊業和零售業有所影響。

  工貿署曾就事件接觸一些業界,包括香港主要的貿易和工商組織和主要進出口商品項目的有關工商組織,嘗試了解日本發生事故對進出口貿易可能產生的影響。一般認為香港和日本的主要商品貿易,包括電訊器具及設備、電動機械及器具、首飾和服裝及衣服等,可能在短期內受到影響,事故對個別業界的影響亦可能有所不同。業界亦需要時間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才能作出確切估算。

  旅遊業界亦一直密切留意日本的形勢。因應地震引發的海嘯所帶來的破壞和不穩定情況,業界決定取消所有四月十五日前出發的日本旅行團,旅客可選擇保留團費半年,或者在扣除定額手續費後取回團費。據我們了解,為減低取消日本團對旅行代理商及旅遊從業員的影響,旅行代理商已積極宣傳及安排受影響旅客參加其他旅遊點例如東南亞的旅行團,一方面令本港遊客不致因日本地震而取消外遊計劃,另一方面讓受影響的領隊可暫時轉帶其他外遊團,彌補停團的損失。

  另外,日本地震發生後,相信日本民眾的外遊意欲會下降,我們會密切留意旅客數字的變化,評估地震對本港入境旅遊業的影響。為減輕可能因日本訪港旅客人數下降而對旅遊業界以至本地零售業構成的影響,旅發局會加強吸引內地、亞洲其他地區及長途市場的旅客來港旅遊消費。

  至於來自日本災區的產品,雖然供應或會因當地的事故而受到影響,然而,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經濟體系,食品和消費品的來源渠道十分多元化,消費者一般都有頗多選擇,相信日本的事故對本港的整體消費品供應以至本地零售業的影響不會太大。

  鑑於現時日本方面的事態發展仍存在變數,現階段實難以估計事件對香港經濟的實質影響,但我們相信具體的情況會在未來數月的數據上逐漸反映出來。不過,香港近期的強勁經濟表現主要是受惠於國內和其他亞洲經濟體系的蓬勃增長,相信這方面的發展仍將繼續有利香港經濟,有助減輕日本事故的負面影響。

(三)由於中東及北非局勢動盪,導致油價於高位徘徊,加上日本發生地震、海嘯及核洩漏事故,在前景不明朗下投資者避險情緒上升,令全球股票和外匯市場變得更為波動。外匯基金在這些方面的投資的估值亦因而出現變動。不過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審慎管理和多元化投資策略下,目前來說外匯基金所受的影響相對輕微。金管局將會一如以往,密切留意市場變化,審慎管理外匯基金。

  金融市場方面,本港銀行體系以及貨幣、外匯及股票市場等均運作正常,亦無發現有異常的資金外流情況。日本事故對本港保險公司的影響亦不大。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會保持密切聯絡,以便各個機構之間可以掌握全面的信息,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政府明白上述事故令市場環境出現一定的轉變,並可能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帶來營運上的困難和挑戰。工貿署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會繼續留意有關國家的情況,並與各大商會保持聯絡,以了解是否有港商與有關國家進行進出口貿易時遇到困難,並適時向業界發放消息及在有需要時提供適切的協助。此外,貿發局會對受日本地震嚴重影響的公司提供協助,特別是那些業務高度集中於日本市場的公司,協助他們把業務分散至中國內地或其他有潛力的市場。

  如果香港出口商需要了解日本買家會否因大地震而影響他們的付款能力,可以聯絡信保局,或可利用信保局的網站「信保易」,透過網上免費報價及保單申請服務,其中包括買家信用調查,以獲取信保局對日本買家的信用限額的建議,從而了解放帳的風險。

  最後,個別受影響的中小企業如有資金周轉問題,可考慮透過工業貿易署現行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或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於今年年初推出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向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申請貸款。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