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入境處管制站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在本月十一日早上六時三十分開始辦公時,二樓入境大堂的風琴式電動摺閘因故障而無法打開,為時半小時。期間,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安排旅客經由緊急通道前往一樓離境大堂辦理入境手續,有逾三百名旅客的行程受到延誤,最多達四十五分鐘。有旅客認為因摺閘故障而「封關」數十分鐘的事件嚴重,亦反映出入境處缺乏妥善的應變措施(包括緊急通道沒有足夠的指示,以及職員在邊境管制站開始辦公前沒有檢查管制站內各項設備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外,還有沒有其他邊境管制站使用同類電動摺閘;過去五年的故障數字和原因分別為何;哪個政府部門或機構負責各邊境管制站內的各項設備(例如電閘等)的定期維修及保養工作;多久進行一次有關工作;以及如何確保邊境管制站的工作人員了解及熟悉有關設備的運作;

(二)針對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啟用不足四年便出現摺閘故障的問題,當局會否向負責保養的政府部門或機構追究責任;以及會否全面檢查其他屬同類型設計的摺閘;及

(三)入境處有否為各邊境管制站可能出現的各項危機制訂應變措施(例如疏導人流的措施);若有,措施的內容及程序為何,以及有否就該等應變措施進行演習;若有,多久進行一次演習;若沒有進行演習,如何確保所有前線人員熟悉各項應變措施及計劃的內容和程序;以及會否檢討現行邊境管制站辦理出入境手續櫃台的電腦只能處理「單向」的出境或入境登記的設計?

答覆:

主席:

  三月十一日早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在為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通關作準備工作時,發現二樓入境大堂連接深圳行人天橋的電動捲閘出現故障。入境處立即採取應變措施,包括疏導旅客改往一樓離境大堂辦理入境手續,及聯同警方加強人流管理。入境處人員亦即時聯絡維修人員進行搶修;電動捲閘於早上七時(即正常通關時間後三十分鐘)復修成功,通關服務亦全面恢復。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除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外,羅湖和深圳灣管制站亦有裝設同類電閘。除三月十一日的事故外,三個管制站內同類電閘過去五年從未發生故障。

  所有管制站內的設備,包括電動捲閘,由機電工程署、建築署及其承辦商負責維修保養。有關部門會定期檢查及更新各類設備,確保正常運作,並提供使用者指引,讓負責人員清楚掌握其操作。

(三)入境處各管制站有就不同緊急事故,制訂應變計劃,訂明人員在事故出現時需採取的行動,例如與相關部門、機構聯繫,採取適當措施減低事故對旅客的影響。各管制站亦定時進行演習,確保人員熟知應變計劃:例如每季一次的電腦系統故障演習,及每年一次的火警演習。因應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事故,入境處、警方、海關和港鐵隨即於三月二十四日進行了模擬設備故障的演習。

  現時,所有管制站出入境櫃台的電腦系統設計,均能處理出境和入境手續。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