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將軍澳青少年罪行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據報,將軍澳近日發生多宗青少年罪案(包括搶劫和襲擊傷人案),引起了區內居民的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在將軍澳發生而嫌疑犯罪者為18歲或以下人士的罪案宗數及分類數字,以及有多少人最終被定罪;區內有哪些地點為罪案黑點;警方有何短期措施打擊;

(二)鑑於將軍澳分區警署現時隸屬觀塘警區,有否評估該項安排有否影響警方調派人手在將軍澳區內巡邏及執法;若有評估,結果為何;當局有否考慮檢討該項安排,包括設立獨立的將軍澳區警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在研究設立獨立警區時,會考慮哪些因素;及

(三)當局會否增撥資源予現時在將軍澳區內提供深宵青年服務的志願機構,以便他們進一步拓展服務,或者引入更多深宵青年服務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現時各政府部門與上述志願機構有否任何合作計劃,處理區內的青年問題?

答覆:

主席:

(一)二○○八年至二○一○年三年內,警方在將軍澳區分別拘捕351、305和352名18歲以下的青少年,從被捕人數來說,數目沒有明顯變化。他們涉嫌干犯的罪行分類和被定罪數字載於附件。

  絕大部分在將軍澳區內被捕的青少年涉及的罪行為店鋪盜竊和傷人。在二○○八年至二○一○年三年內,除了涉及傷人及嚴重毆打的案件有較明顯的變化外,其他在將軍澳區內被捕青少年涉嫌干犯罪行的數字沒有明顯變化。為了更有效打擊區內的青少年犯罪問題,將軍澳分區在二○一○年四月已增加一隊專責隊伍加強巡查青少年流連的地點。此外,為了特別針對涉及青少年的街黨問題,將軍澳區內涉及青少年的刑事案件均會交由觀塘警區的重案組跟進。

  在宣傳和教育方面,現時警方有三位學校聯絡主任在將軍澳區內學校聯絡工作。該區的學校聯絡主任在二○一○年內共舉辦245項活動,包括講座、探訪及少年警訊活動,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守法的概念,強化警方與學校的合作。此外,西貢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在二○一○年亦聯同警方,在西貢區及將軍澳區內舉行了15項針對打擊店鋪盜竊等主題的宣傳活動,協助提高市民的防止罪案意識。

(二)將軍澳區的治安現時由隸屬東九龍警察總區的觀塘警區的將軍澳分區負責。警方一直密切留意將軍澳區的罪案情況和警務需要,並一直根據將軍澳區的社區發展和人口數目調配足夠的警力以維持治安。過去十年,將軍澳分區前線警務人員的編制由118人增加至255人,即一倍有多。除了派駐在將軍澳的本區資源外,東九龍總區的人手編制共有超過2,900人,警方會在需要時進行內部調配,以應付區內的行動需要。因此,警方在將軍澳區或其他區域的執法能力並不會因為警區的行政劃分而受到影響。警務處會繼續密切留意將軍澳區的警務需求,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以維持治安。

  事實上,警務處一直不時檢討其警務工作的安排,包括各警察總區、警區和分區的界線,以更切合社區的警務需求。在檢討的過程中,警方會考慮有關因素,例如預期人口增長、土地用途及發展、地理特點和罪案數字。就有關把將軍澳分區升格為警區的建議,警務處現正積極研究重組東九龍警察總區,包括區內整體人員及設施的分布,以配合區內大型房屋及基建發展(如啟德發展區、安達臣道房屋發展計劃及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等)實施後的整體警務需要。

(三)問題第三部分有關在將軍澳區提供的青少年服務。根據勞工及福利局的答覆,政府一直非常關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社會福利署(社署)現時以及早識別和介入、適時支援、及跨界別、跨部門協作的策略,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一系列的預防和支援服務,包括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會工作、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及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輔導中心)等,以照顧青少年不同的成長需要。

  為加強對邊緣青少年,特別是「夜青」的支援,社署於二○○八年十月為全港16隊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及18隊深宵外展服務隊,每隊各增加一名社工,以加強適時介入和輔導的服務。社署於二○一○年十二月再增撥資源,為16隊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各增加多一名社工。現時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及深宵外展服務隊合共有308名社工。在加強服務時,社署已作出適當的資源調配,額外增撥資源予服務需求較大的地區,當中包括將軍澳深宵外展服務隊。

  針對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邊緣青少年的需要,社署亦已增撥資源加強輔導中心服務,為他們提供輔導和協助。輔導中心數目由原有的五間增至現時的11間,服務全港各區。其中新設立的路德會青彩中心主要服務黃大仙、西貢及將軍澳區,服務包括以外展手法接觸有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邊緣青少年。

  此外,社署亦於二○一○年二月在將軍澳的新發展區域日出康城,增設一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現時,黃大仙及西貢區共有20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兒童中心/兒童及青年中心,其中將軍澳區共有七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及一間兒童及青年中心為當區的兒童及青少年服務。

  在地區層面,社署黃大仙及西貢區福利辦事處(下稱福利辦事處)一直積極與區議會、其他政府部門及地區持份者協作,匯聚地區資源和力量,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的服務。就對「夜青」或邊緣青少年的支援,福利辦事處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二年開始,因應個別地區「夜青」的需要,於夜間開放康文署轄下的體育場館設施,供有關的深宵外展服務隊為青少年舉辦深宵活動。

  福利辦事處會透過現有的「青少年服務地方委員會」作平台,繼續協調地區青少年服務單位,積極推動這些服務單位善用地區資源,並鼓勵他們與居民團體合作,重點聚焦為高危及邊緣青少年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協助他們遠離童黨及犯罪行為。

  社署亦會繼續密切留意邊緣青少年,特別是「夜青」的需要,適時檢視有關服務的需求;而各地區福利辦事處亦會因應當區的特性和服務需要,與相關的青少年服務單位和持份者協作,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及適切的服務,協助他們健康成長。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