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梨木樹h)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圓玄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梨木樹h)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湯主席(圓玄學院主席湯偉奇博士)、周主席(荃灣區議會主席周厚澄)、陳副主席(圓玄學院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陳國超博士)、鄧副主席(圓玄學院副主席鄧錦雄博士)、湯先生(圓玄學院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席湯修齊)、蔣先生(社會福利署副署長蔣慶華)、吳太(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吳馬金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圓玄學院梨木樹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開幕禮。護養院在去年一月已經正式投入服務,提供124個安老宿位,當中包括74個資助宿位和50個非資助宿位。您們既有高質素的院舍服務,亦為居於社區的長者提供適切的日間服務。我知道,貴院啟用後深受長者和家屬歡迎,足證圓玄學院立己立人的服務精神,已經深入民心。

  事實上,為落實「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特區政府一直投放資源,致力加強安老服務。二○一一/二○一二財政年度的「安老服務」撥款達到43.9億元,較去年的39.3億元增加近一成二(11.8%)。

  其中,政府會增撥1億3,000萬元經常開支,增加約1 300個資助安老宿位,並會陸續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投入服務。連同由今年至二○一三/一四年度內已確定會投入服務的逾1 000個新增資助安老宿位,在未來四年,將會新增約2 300個資助安老宿位,以目前共有26 000個政府資助宿位計算,約有9%的增幅。

  另一個我們銳意加強的環節,當然是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在新一個財政年度,政府增撥7,600萬元經常開支,大幅增加資助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增加1 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以及約2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底,我們為體弱長者提供4 699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長者日間護理的服務名額有2 314個,增幅分別為32%及8.6%。此外,社署已於今個月(二○一一年三月)開展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為在家中輪候護養院宿位約510名長者提供家居照顧服務。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圓玄學院,貴院除了扎根荃灣,您們自一九七四年開展安老服務以來,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自一九八○年起接受政府撥款津貼開辦社會福利服務,至今已開設4個社會服務單位,3所合約安老院舍,其中2所並附設長者日間護理中心。4個社會服務單位提供各項長者服務名額,而3所合約安老院舍合共提供211個資助安老宿位和185個非資助宿位及6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現時,圓玄學院所獲資助額和合約金額分別約2,300萬元及1,900萬元。圓玄學院開拓長者服務的積極和熱誠,實在令人敬佩。我謹祝圓玄學院護養院暨長者日間中心業務蒸蒸日上。多謝。



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