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離島婦女聯會賽馬會社會服務中心「新里程-社會服務中心啟用典禮暨義工嘉許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離島婦女聯會賽馬會社會服務中心「新里程-社會服務中心啟用典禮暨義工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王副部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王小靈)、周主席(香港離島婦女聯會主席周轉香)、蘇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首席法律顧問蘇彰德)、羅副理事長(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羅成煥)、劉專員(離島民政事務專員劉錦泉)、彭專員(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專員彭潔玲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賽馬會社會服務中心的啟用禮暨義工嘉許禮。

  香港離島婦女聯會成立於一九七六年。一九九八年在東涌新市鎮成立聚賢社,正式開始服務東涌民眾。二○○二年,聯會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在逸東h創辦賽馬會婦女綜合服務中心。聯會亦銳意透過優化服務,與逸東h基層家庭一同成長,因此在去年再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進行現代化工程,以配合服務需求的改變。

  今天,中心以煥然一新的面貌,繼續與東涌居民並肩成長。聯會以「新里程」作為中心啟用禮的主題,我認為十分有意義,亦體現聯會與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社會服務發展新方向互相呼應。

  舉例來說,婦聯在東涌社區不遺餘力聯絡各界,發展義工網絡,開拓創新的服務,以及建立社區的社會資本,包括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助,早於二○○三年開始推行「陽光社區」和於二○○六年推行「活出精彩每一天」計劃,最近亦於去年底開展「故事家庭樂」鄰里支援計劃,讓「社區承托家庭」理念得以實踐,並透過提升東涌的社會資本帶動轉變。

  婦聯在政府近年推動多項嶄新的試點社會福利服務中,亦擔當先行者的角色。最佳例子就是二○○八年十月起試行三年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即透過社區褓母服務和中心託管兩線並行的方式,以彈性的服務為有需要的家長照顧幼兒。婦聯為東涌社區有需要的家庭營辦計劃。有賴政府和社福界攜手協力,計劃有顯著成效,因此,政府決定以經常撥款讓「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常規化,並將其服務範圍由現時覆蓋社會福利署的11個行政分區擴展至全港18區,令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您們又為失業人士提供再培訓課程,深入就業援助計劃,以協助婦女自助自強。

  最後,我亦要向在場的各位婦聯義工致以謝意。因為有您們這群「義軍」,婦聯才得以緊貼東涌居民的脈搏,成為東涌家庭的好拍檔。我祝願香港離島婦女聯會賽馬會服務中心會務興隆,東涌和諧安康。多謝各位。



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