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2011-12年度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權益的政府經常開支達42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7.4%,僅次於教育。若與2010-11年度修訂預算比較,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大幅增加11%(即42億元),增幅是各政策組別之冠,反映我們對弱勢社群的承擔。加強協助老弱傷殘人士,是今年預算案中關顧民生的焦點。以下我會重點講述本局將如何運用有關的資源。

加強安老服務
======

  在2011-12年度,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務的開支預計為43億9,000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的39億3,000萬元增加4億6,000萬元(即11.8%),當中並不包括涉及公共房屋及公共醫療服務的開支。增撥的資源是用作推行一系列支援長者的新措施,質量並重。

增加為體弱長者提供的資助住宿照顧宿位
------------------

  因應人口老化的趨勢,政府近年不斷投放額外資源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在2011-12年度,政府會再增撥約1億3,100萬元經常性撥款(整年計),增加1 270個資助宿位,當中包括:

(甲)增撥6,900萬元經常性撥款,透過調高現有合約安老院舍內護養院宿位的比例、利用現有津助院舍的空間、以及興建一所新的合約安老院舍,增加234個資助護養院宿位及243個提供持續照顧的長期護理宿位;以及

(乙)增撥6,200萬元經常性撥款,在「改善買位計劃」(買位計劃)下增購793個較高質素(即甲一級)的護理安老宿位。

  這些宿位會陸續於2011-12年度至2014-15年度投入服務。連同由今年至2013-14年度內將會投入服務的逾1 000個新增資助安老宿位,在未來4年,將會有約2 300個宿位陸續投入服務。

提升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院舍的質素
--------------------

  鑑於大部分津助安老院舍都有為住院長者提供物理治療及康復訓練,為了提升參加買位計劃的私營院舍的質素,政府會在2011-12年度增撥4,000萬元經常性撥款(整年計),提高買位計劃下甲一級宿位的資助額,讓有關私營院舍也能為體弱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及康復訓練。新措施將可以惠及3 600多名正在使用甲一級宿位的長者。此舉亦有助提升私營院舍的質素及鼓勵更多高質素的私營院舍參與買位計劃。

加強對已患有癡呆症及達療養程度的長者的支援
---------------------

  我們致力為癡呆症及體弱長者提供全面、用者為本和綜合的長期護理服務。我們會增撥4,500萬元經常性撥款,其中2,900萬元用於增加向津助安老院舍及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院舍發放的「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以及首次向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發放補助金,預計可惠及約4 500名居於安老院舍的癡呆症患者,及約440名使用日間護理服務的癡呆症長者。有關撥款餘下的1,600萬元用於增加向津助院舍及參與買位的私營院舍發放的「療養院照顧補助金」,預計可惠及1 300多名達療養程度的長者。

增加長者日間護理及家居照顧服務名額
-----------------

  為支援居家安老的長者,我們會於2011-12年度增撥7,600萬元經常性撥款,增加1 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及185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新增名額預計可於2011-12年度至2012-13年度內投入服務。以現時提供的4 699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而言,新增名額將有關服務的供應大幅增加百分之三十二。

全港推行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
--------------

  政府與醫院管理局合作,於2008年開始試行「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為剛離開醫院而未能照顧自己的長者以及其照顧者提供「一條龍」的支援服務(包括出院規劃、過度性的復康服務和到戶家居照顧服務,以及護老者培訓),以減低長者再次緊急入院的機會,讓他們繼續留在社區生活,並進一步支援他們的照顧者。由於計劃的反應理想,政府會增撥1億4,800萬元經常性撥款,將計劃服務常規化,並希望在2011-12年度內,將服務範圍由現時3區擴展至全港各區,服務的長者人數亦將由現時每年約8 000人增加至33 000人。

  這些措施有助回應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長者對資助住宿和社區照顧服務持續增長的需求,並進一步提升長者照顧服務的質素。

加強為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的康復和支援服務
======================

  香港康復政策旨在促進殘疾人士發展其潛能,並全面融入社群。在2011-12年度用於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總預算約為36億9,400萬元,較本財政年度修訂預算的33億5,700萬元增加約10%。各類康復服務、醫務社會服務及復康巴士服務均獲得額外撥款。

增加康復服務名額
--------

  政府於2011-12年度將會增撥約一億元,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各類康復服務。

  學前服務為殘疾兒童(包括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其家人提供適切的訓練和支援。現時,學前服務的服務名額總數為5 845個。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增撥3,658萬元,增加610個新的學前服務名額,連同已預留的經常性撥款,在2010-11及2011-12年兩年內,我們總共提供926個學前服務名額。

  政府亦為那些未能獨立生活而其家人或照顧者又無法給予充分支援和照顧的殘疾人士提供院舍服務。在2010-11年度,資助院舍的宿位為11 682個。在2011-12年度,政府將增撥1,360萬元,增加合共91個新的住宿服務名額。連同已預留的經常性撥款,在2010-11年(576個宿位)及2011-12年(470個宿位)兩年內,我們總共提供1 046宿位。此外,為配合擬推行的殘疾人士院舍發牌制度,政府已推出「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以鼓勵私營院舍提升服務水準,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從而縮短服務的輪候時間,並協助市場發展不同類型的院舍。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利用預留的獎券基金撥款,購買約150個至233個宿位。

  為加強殘疾人士的就業能力,政府致力為他們提供職業培訓和就業支援服務。現時,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的名額總數為16 629個。在2011-12年度,政府將增撥1,754萬元,增加251個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名額。連同已預留的經常性撥款,在2010-11年及2011-12年兩年內,我們總共提供986個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名額。

加強復康巴士服務
--------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公共交通設施,方便殘疾人士使用,並透過復康巴士為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點到點固定路線和電話預約交通服務。復康巴士車隊現時共有119部巴士,提供76條固定路線、3條接駁路線和電話預約服務。因應服務需求並提高其服務質素,政府會在2011-12年度增撥約1,889萬元添購4輛新的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數目增加至123輛,並會更換17輛舊車,以及為其資訊管理系統購置新的伺服器系統及不間斷電源供應系統。政府亦會撥款4,094萬元資助復康巴士的經常開支,這筆款項超過其營運開支的80%。

加強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的社會康復服務和醫務社會服務
-----------------------------

  政府一向關注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的需要,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為落實2009年《施政報告》的承諾,社署已於2010年10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我們會在2011-12年撥款3,937萬元,為綜合社區中心加強人手,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方便的服務,並且配合醫管局推出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居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我們亦會撥款約1,460萬元,增加26名精神科醫務社工,加強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以配合醫院管理局為精神病康復者新增的服務。此外,我們亦會撥款約215萬元,增加5名精神科醫務社工,加強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其家人提供服務。換言之,在2011-12年度內會增加共31名精神科醫務社工,使人數升至243人。

提升政府建築物的無障礙設施
-------------

  因應平等機會委員會2010年6月公佈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平機會報告》),政府將加快提升政府及房委會轄下現有處所的無障礙設施。我們已訂下大型的改善工程計劃,並在未來數年投放共13億元為約3 7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300個房委會建築物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約3 300個處所及設施的工程將於2012年6月底前完成。

  除了在硬件上提升無障礙設施,在軟件上,政府亦將加強日常的管理,和提高場地管理人員對無障礙事宜的認識和重視。為此,政府會在本年4月起在各政策局和部門委任一名無障礙統籌經理,以統籌局內或部門內的無障礙事宜。此外,每個場地/設施亦將要委任一名無障礙主任負責場地的無障礙事宜。

社會保障
====

  香港的社會保障制度主要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組成。撇除一筆過的額外津貼後,這兩項計劃在2011-12年度的預計總開支為294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增加約12%,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2%,佔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約70%。

支援長者、殘疾和健康欠佳的人士
---------------

  我們建議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提高60歲以下殘疾和健康欠佳成年受助人的標準金額,使之與身體狀況相同的綜援長者看齊,以便更有效協助他們應付生活需要。此建議涉及每年約3億2,800萬元額外經常開支,預計約有55 000人受惠。

  此外,現時嚴重殘疾綜援受助人可獲社區生活補助金。我們建議讓其他殘疾屬非嚴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也同樣受惠,並且同時把補助金金額由現時的每月120元上調至250元,為受助人留在社區生活提供更有利的條件。這項建議每年涉及額外經常開支約5億9,000萬元,預計約19萬名受助人會受惠。

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
------------------------

  為了紓解市民面對通脹和消費價格上升的壓力,我們建議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約為19億元。預計有關措施會惠及約110萬人(包括約46萬名綜援受助人、約51萬名高齡津貼受惠人及約13萬名傷殘津貼受惠人)。

加強青少年及幼兒服務
==========

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常規化並擴展服務
---------------------

  自2008年10月起,社署以2008-09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的合共4,500萬元額外撥款,試行為期3年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計劃」)。在「計劃」下,各營辦機構會在區內招募並訓練照顧者在照顧者家中或營辦機構的服務中心照顧兒童。試行「計劃」將於今年3月底結束。社署在2010年年底就「計劃」的推行情況和成效進行了檢討,結果顯示「計劃」達致預期效果,是提供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的理想模式,值得進一步推行。當局決定把「計劃」常規化,並將其覆蓋範圍由現時社署的11個行政分區擴展至全港18區,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在常規化及擴展服務範圍後,「計劃」將會以每年約3,300萬元的政府經常撥款持續推行。「計劃」下同一時間可以提供的服務名額將由至少440個大幅增加280個至不少於720個。

擴展「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
-------------

  「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由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壎芵p、醫管局及社署於2005年共同推出。這項服務以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等服務單位作為平台,盡早識別高危孕婦及有需要的母親及兒童,並將他們轉介至合適的壎秅庥盓Q服務單位接受跟進及支援服務。現時「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的服務範圍涵蓋全港約一半人口。為加強對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人的支援,我們會把這項服務擴展至全港18區,涉及的額外經常撥款為每年約4,800萬元。

推行「網上青年外展試驗計劃」
--------------

  隨茷C少年生活習慣及服務需要不斷轉變,社署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以試驗形式資助非政府機構推行「網上青年外展試驗計劃」。在試驗計劃下,社工將透過互聯網接觸有需要的青少年(特別是邊緣及隱蔽青年),提供適時的介入及支援服務。試驗計劃將於2011年至2014年推行,為期3年。社署亦會委託顧問進行評估研究,以了解試驗計劃的成效以及此服務模式與現有青少年服務結合的可行性,並就未來的發展方向提出建議。獎券基金已預留約1,700萬元推行試驗計劃及評估研究。

婦女權益
====

  政府一直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緊密合作,通過三管齊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環境、增強婦女的能力和推行公眾教育,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在2010-11年,政府在婦委會的協助下並諮詢公眾和相關持份者後,擬備了香港落實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第三次報告。在2011-12年,我們預留了2,67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委會的工作,較去年的修訂預算的2,070萬元增加29% (即600萬元),有關撥款包括用作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以鼓勵婦女終身學習和不斷自我提升,以及製作電視特輯以增強公眾對性別議題的認知。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都會樂意回應。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