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港鐵西鐵線票價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有天水圍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現時港鐵的東鐵本地線與西鐵線的票價有很大差距。例如︰由東鐵線上水站至紅磡站的車程約38分鐘,以八達通繳付的票價為8元2角(單程票則為8元5角);而由西鐵線天水圍站至紅磡站的車程只需約31分鐘,但票價則要17元2角(單程票則為18元5角),是東鐵線的兩倍有多。該等居民認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在釐訂兩條鐵路的票價方面不公道,直接增加了新界西居民的生活負擔。此外,香港的長者可免費乘搭港鐵公司有參與興建及營運的深圳地鐵,但在港卻未獲同樣的優惠。關於港鐵的票價結構及所提供的票價優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在釐訂西鐵線的票價時,有否詳細考慮東鐵本地線和西鐵線在票價上的巨大差距及當區居民的承擔能力;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港鐵公司是以何種準則訂定票價;

(二)鑑於東鐵本地線的票價較低,是由於獲得票價偏高、往來羅湖站的過境線的收入補貼,當局會否促請港鐵公司檢視,可否把現時該條過境線或落馬州過境線的票價收入,用於補貼西鐵線;及

(三)會否考慮再次與港鐵公司商討全面檢討其票價優惠安排,積極鼓勵港鐵公司向長者提供永久免費乘車安排,以及提供更多的票價優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西鐵線於二○○三年十二月通車。在通車之前,合併前的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已分別向立法會、交通諮詢委員會及西鐵線沿線各區議會交代釐訂西鐵線票價的準則,這些準則包括︰

(1)西鐵線票價需具足夠的競爭力,讓西鐵線在市場上取得一定的佔有率;

(2)為新界西北區內的乘客提供輕鐵以外的選擇;

(3)充分照顧乘客的接受程度及期望;及

(4)可以達致公司的長期財政目標。

  西鐵線的乘客亦享有免費轉乘輕鐵或港鐵巴士的接駁服務。

  自西鐵線通車以來,乘客量一直有所增長,由通車初期的每日十萬人次,一直逐步攀升至現時每日超過三十萬人次(人次以乘客入閘數字計算),反映西鐵線在新界西北區有一定的競爭力。

  九龍南線於二○○九年八月通車。九龍南線將東鐵線及西鐵線連接起來,以紅磡站作為兩線的總站,增強了香港的鐵路網絡,乘客穿梭港九新界便更為方便。乘客可從新界西北利用鐵路直達紅磡,中途無需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快捷省時;而東鐵線乘客亦可更便捷地前往九龍西一帶。

  東鐵線及西鐵線在二○○七年十二月兩鐵合併前各自有不同的票價。現時兩條鐵路線的車費是根據合併前的票價為基礎,兩鐵合併時,兩條鐵路線各自的票價結構並沒有改變。在合併當日,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即時根據以下原則調低票價︰

(1)取消轉乘車費(又稱「再入閘費」)減幅由1元至7元不等;

(2)所有車費全面調低2角;

(3)12元或以上的車費每程額外減收1元;

(4)12元或以上的車費若一併實行上述三項措施後減幅仍低於一成的話,則車費會再作下調,令有關車費減幅至少達一成;及

(5)8元5角至11元9角之間的車費若一併實行(1)和(2)兩項措施後減幅仍低於百分之五的話,則車費會再作下調,令有關車費減幅至少達百分之五。

  結果,西鐵線由新界西北至市區的八達通票價在合併時調低車費1元2角及取消轉乘車費,令當時的車費減幅至少達一成。

  因應新界西北區居民使用公共交通的情況,九鐵公司於二○○四年推出了「全月通」及「全日通」的推廣計劃,而港鐵公司在合併後亦繼續維持有關安排;並在九龍南線通車時推出「屯門—紅磡全月通」。經常使用西鐵線服務的乘客,可選用售價為410元的「屯門—南昌全月通」或480元的「屯門—紅磡全月通」。持有「屯門—南昌全月通」或「屯門—紅磡全月通」的乘客,可於一個月內不限次數乘坐西鐵線往來屯門站至南昌站,或屯門站至紅磡站。此外,乘客更可免費轉乘輕鐵及港鐵巴士。

  乘客若並不是經常使用西鐵線服務,亦可選擇購買售價為21元的「屯門—南昌全日通」。乘客可於購票當日不限次數使用西鐵線往來屯門至南昌站,並可免費轉乘輕鐵及港鐵巴士。「屯門—南昌全日通」在出閘後不會被閘機收回;為鼓勵乘客交回已用車票,凡交回十張已使用或過期的「屯門—南昌全日通」,便可免費換領一張當天有效的「屯門—南昌全日通」。

(二)兩鐵合併時,除按票價調減方案下調票價外,港鐵公司並沒有改變各鐵路線的票價結構。合併後,港鐵公司的票價調整(包括東鐵線及西鐵線的票價調整)以一套客觀而透明度高的票價調整機制為依歸。

  港鐵公司表示在兩鐵合併後,是以一個整體的鐵路網絡去營運各鐵路線,而不會將個別鐵路線的票務收入補貼另一條鐵路線。港鐵公司亦一直提供西鐵線的票價優惠,包括「全月通」及免費轉乘輕鐵接駁服務等。

(三)現時港鐵每年提供各種不同的車費優惠及推廣計劃,當中包括為長者、小童及學生提供低至半價的車費優惠,及不時推出的各項推廣計劃包括轉乘接駁、免費接駁及特惠站等,鼓勵市民使用鐵路服務、以及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港鐵公司會根據市場情況,不時檢討各項推廣計劃。政府會繼續鼓勵港鐵公司,因應其營運狀況、市場情況以及乘客需求等,為市民大眾提供各類車費優惠計劃。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