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通過清拆柴灣工廠大廈的安排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在今日(三月十日)通過清拆柴灣工廠大廈的計劃,以及向受清拆影響的租戶發放特惠津貼和其他安排。各項安排均與以往清拆舊式工廠大廈的安排相同。

  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主席陳炳釗博士說︰「柴灣工廠大廈建於一九五九年,樓高五層,沒有升降機,全座共有378個工廠單位,標準面積為18平方米。廠廈的設計過時,維修保養費用不斷增加。目前仍有138個租戶租用280個標準單位,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通過給予租戶18個月通知,以便他們騰空單位。」

  陳炳釗續說:「根據租約和《房屋條例》,房委會有權給予適當通知而終止工廠大廈單位租約。不過,一如過往,房委會會向受清拆影響的租戶,發放特惠津貼,以協助他們遷徙。」

  柴灣工廠大廈約有98%租戶享有「頂讓權」,他們將獲發放每個標準單位計約由88 000元至147 000元不等的特惠津貼,相當於約14至16年的現繳租金。

  他又說:「有意在別處重新開業的租戶,可參加公開投標或局限性投標,租用房委會轄下較新的工廠大廈單位,現時該等單位可供出租的面積約為2 000平方米。」

  租戶亦可選擇搬遷至供應充裕的私人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出版的《香港物業報告2010》,截至二○○九年底,私人工廠大廈空置單位的總面積為1 388 000平方米,其中約12%位於港島區。

  他續稱︰「受影響的租戶如租用房委會其他廠廈單位,更可獲免租三個月。不選擇免租期的租戶,可領取每個標準單位計8 200元的一筆過現金。特惠津貼總額(包括免租期替代金)預計約為三千三百萬元。」

  柴灣工廠大廈將於二○一二年九月清拆。有關地盤現時屬柴灣分區計劃大綱之「綜合發展區」。房委會認為該地盤適合作公共租住房屋發展,故會尋求當局撥作興建公共租住房屋之用。



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