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海天客運碼頭渡輪服務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石禮謙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政府應容許非過境旅客使用海天客運碼頭的渡輪服務,以擴大機場周邊地區的商機,並推廣大嶼山的旅遊業。該市民又指出,政府一直不接納該等建議,但卻同意重新招標批租航班少及旅客稀的屯門客運碼頭予航運公司,於二○一一年四月開辦來往屯門及澳門的跨境渡輪服務,該安排是浪費資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去年,海天客運碼頭的過境客運量有多少;港澳碼頭及中港碼頭現時每年的旅客量是多少;以及有否根據載客量評估該等碼頭的運作是否合乎經濟效益;如有,結果為何;

(二)政府是以甚麼理據同意重新批租屯門客運碼頭營辦往來澳門的跨境渡輪航線;

(三)鑑於當局表示,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曾於二○○八及二○○九年間探討於海天客運碼頭設置清關及出入境設施的建議,政府會否要求機管局公開該項研究的報告,以及有甚麼政策及營運障礙導致當局決定非過境旅客不可使用海天客運碼頭;

(四)是否知悉,海天客運碼頭預留了多少樓面面積來設置為非過境旅客提供的海關及出入境設施,該等地方現時的用途是甚麼;有否評估該碼頭現時整體空間的利用有沒有不符合營運效益的情況;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五)政府會否因應港珠澳大橋會帶動大量內地旅客到港,重新考慮開放海天客運碼頭供非過境旅客使用,以帶動大嶼山的旅遊發展及會議展覽活動,帶來經濟利益;及

(六)當局檢討現行有關海天客運碼頭的安排的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資料,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海天客運碼頭去年的過境客運量是2,241,529人次。海天客運碼頭提供服務的目的是為中轉旅客提供便捷的空海聯運快船服務來往珠三角地區及澳門。由於海天客運碼頭服務是加強香港國際機場與珠三角地區及澳門的聯繫重要措施之一,也是部分旅客使用機場服務的其中一個流程,因此,碼頭是機場客運設施的一部分,機管局沒有單獨評估碼頭運作的經濟效益。

  現時由政府管理的港澳碼頭及中國客運碼頭可接載乘客前往澳門和內地約13個港口。根據海事處的統計資料,港澳客運碼頭及中國客運碼頭去年的旅客量分別是17,267,326及7,239,758人次,較二○○九年分別增加10.7%及8.9%。這兩個跨境渡輪碼頭為公共設施,為過境旅客提供多元化過境交通服務,總旅客量在過去十年間增長超過四成。在二○一○年,共有五條來往這兩個碼頭及澳門的新航線啟航。從以上可見,它們對加強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連繫,以維持香港作為交通及航運樞紐的地位具有積極作用。

(二)政府就跨境渡輪碼頭的規劃和供應一向是以全港為基礎的。鑑於現時由政府管理的港澳碼頭和中國客運碼頭仍有足夠處理能力應付未來需要,所以政府不會使用公帑為某一地區設立另一個跨境渡輪碼頭。

  屯門客運碼頭的營運模式與港澳客運碼頭及中國客運碼頭不同。早在二○○三年,一些私人機構表示有興趣斥資改建屯門渡輪碼頭以營辦跨境客運渡輪服務。考慮到有關地區的訴求和立法會的意見,以及有關建議可以為新界居民提供多一個選擇和便利的過境交通服務,政府決定將屯門渡輪碼頭的部分地方通過公開招標出租,由私人營辦商競投使用以營辦跨境客運渡輪服務。

  根據當時租賃協議,營辦商不單負責斥資興建必要的改造工程,而且需要每月向政府繳付租金,以及負責其他開支,包括公用設施費用和一般維修保養等;政府則提供營辦碼頭所需的支援服務,例如入境、海關、警務、海事管制及港口壎耵A務。由於屯門客運碼頭原有的租約在去年十二月屆滿,政府在仔細考慮現行政策及屯門社區的意見後,在去年中決定以相同的營運模式重新進行公開招標以延續有關跨境渡輪服務。

(三)機管局曾於二○○八及二○○九年間,探討於海天客運碼頭設置清關及出入境設施的建議,在考慮相關因素(包括當時的經濟情況、兩岸直航和港珠澳大橋對預期服務需求的影響等)後,結論是設立有關設施並不會增加中轉旅客使用海天客運碼頭服務,機管局於是決定不推進有關建議。相關的文件供機管局內部參考之用,不宜公開。

(四)現時海天客運碼頭沒有空間設置清關及出入境設施。現時海天客運碼頭有四個泊位應付平均每日113班中轉快船,而平日早上八時至下午五時的靠泊時段已接近飽和。

(五)及(六)港珠澳大橋將於二○一六年投入服務,其香港口岸將設有清關、出入境設施和公共運輸交匯設施,更會建有四通八達的路段以便往來新界西北和北大嶼山,成為香港西面的一個策略性多式聯運樞紐,屆時來往香港與珠三角地區將更為方便。因此,政府及機管局現時未有計劃檢討現行安排。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