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置安心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三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去年宣布推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置安心計劃」)時表示,已為該計劃在青衣、鑽石山、沙田、大埔和屯門等地區預留土地,首個發展項目可於二○一二年開始接受預租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置安心計劃預留的每幅土地的具體位置、面積、預計完成地基及地盤平整工程的日期、預計可供興建上蓋建築的日期、預計完成建屋日期,以及預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數目為何;

(二)鑑於財政司司長於今年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首個發展項目可於明年起接受申請,政府可否於明年首季便接受預租申請;及

(三)當局預計其餘4個發展項目何時才可開始接受預租申請;該等項目的發展進度主要受制於甚麼因素,有否方法加快它們的發展進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把勾地表上滾存多時仍未售出的土地,轉作興建置安心計劃單位之用?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一○年十月宣布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合作,推出建基於「先租後買」概念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置安心」),更針對性地回應當前社會上那些長遠來說有供樓能力及有置業計劃,但因當前樓價短期波動而未能儲蓄到足夠首期的市民的訴求,讓他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積聚資金,用作置業。在這個計劃下,政府會提供土地予房協興建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以訂立租約時的市值租金租予合資格人士。租約期最長為五年,期間不會調整租金。參與計劃的租戶,可以在指定時限內,以市價購入計劃下的單位,亦可以選擇購買私人市場上的單位,並獲得等同於在租住期間所繳納的一半淨租金的置業資助,用作繳付部分首期。計劃亦有助增加實而不華的中小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

  我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位於青綠街的首個「置安心」發展項目可提供約一千個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我們的計劃是在二○一二年接受預租申請,並在二○一四年落成,我們亦承諾會與房協研究盡快招租。房協會於準備工作完成後,盡快公布青綠街發展項目接受預租申請的確實日期及其他細節。

  第二個「置安心」發展項目位於沙田36C區,接近小瀝源。視乎單位的實際大小,該地盤可以興建約七百個中小型單位,確實的單位數目有待進一步研究後才能確定。我們會與房協盡快定出沙田發展項目的推行詳情。

(三)政府目前已經為「置安心」在青衣、沙田、鑽石山、大埔、屯門以及其他地區預留土地,提供合共約五千個單位。我們會盡可能加快有關籌備工作,使計劃下的項目得以盡早開展。若計劃受市民歡迎,政府會為「置安心」物色更多適當的土地。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