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郊區薇甘菊蔓延情況和選擇植物品種的標準
**************************

  以下為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外地傳入本港而具入侵性的植物有薇甘菊、五爪金龍、菟絲子及鳳眼藍等。上述植物生長速度驚人,若出現大量叢生的情況,將會危害本土原生植物,減低生物的多樣性,影響自然生態系統。近日有報道指出,郊區薇甘菊蔓延有惡化的情況,但有關政府部門並沒有積極處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共接獲多少宗市民、團體或其他政府部門發現薇甘菊蔓延的報告;當中有多少宗獲得處理;以及當局在日常巡查時發現多少處有薇甘菊蔓延的情況;

(二)在清除薇甘菊後,當局有否定期巡查相關地點及有否發現在該等地點或附近再次出現薇甘菊叢生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有否評估現行的處理方法能否有效地徹底清除薇甘菊;及

(三)鑑於中國是一九九二年五月二十二日於內羅畢通過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國,該公約亦適用於香港,當局現時有否制訂相關的防治及清理外來具入侵性植物的政策;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會否研究制訂適當的措施;當局經常於市區或郊區種植樹木(當中包括外來的植物),在選擇種植植物品種的過程中,當局以甚麼標準評定有關品種是否適合在本港種植?

答覆:

主席:

(一)在過去三年(2008至2010),以下的政府部門接獲投訴有薇甘菊的個案如下:

部門            接獲報告宗數
---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    22
地政總署            32
路政署              6
水務署              1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    5

  各部門在接到投訴後,會盡快到現場查視,並在發現有薇甘菊時,安排清除。此外,各部門在日常巡查其負責管理的場地時,假如發現有薇甘菊,會安排清除。例如,水務署曾於油柑頭、屯門兩段引水道附近的斜坡,及大埔頭原水抽水站與大埔濾水廠之間的通路等發現薇甘菊,並已即時安排清除。至於上述的其他部門,在日常巡查中,並無特別備存有關發現薇甘菊的統計數字。

(二)要防止薇甘菊為患,最有效辦法是定期進行植物保養工作,以在發現有薇甘菊出現時,盡快清除以免蔓延。根據上述部門資料所顯示,在清除薇甘菊後,偶有發現薇甘菊再次發生,有關部門亦會盡快再次安排清除工作。

(三)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育本港的自然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並透過採取適當措施,包括教育宣傳活動,以鼓勵市民共同保護本地的自然生態環境,減低其受到破壞的機會。對於可能威脅本地生態系統的外來物種,我們非常關注並一直監察有關情況。舉例說,漁護署會定期監察郊野公園、特別地區和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並在發現有薇甘菊的出現情況,盡快作出清除,以保護本地的生物多樣性。

  漁護署負責於郊野公園種植樹木,在選擇種植品種時,漁護署會綜合考慮種植目的、種植地點的環境及不同樹種的特性和護理需要,從而選擇合適的樹木品種。如種植目的是防止水土流失,會選擇快速生長及能適應貧瘠土壤的品種。一般而言,本地的樹木品種,在適應本地氣候環境,和增加自然環境的生物多樣性方面,會有較佳表現,因此是優先考慮的選擇。現時漁護署所種植的樹苗,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為本地品種。但如種植環境有特別因素(例如土壤質素差劣),或種植設計概念需要有特別景觀,或其他因素,例如未有合適的本地品種作為種植時,漁護署亦會選擇合適和並不會危害其他植物的外來品種,以能配合種植目的。

  在市區植樹方面,各有關部門會考慮種植目的及園境設計概念,種植地點的環境、空間和氣候,不同樹種的特性和護理需要,以及樹木供應等因素,按「適樹適地」的原則選擇合適的樹木品種。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