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立法會議員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八日)下午與部分立法會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曾俊華在會上向議員簡介了他建議的調整方案。

  曾俊華較早前建議向全港十八歲或以上並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市民,發放一筆六千元的款項。

  他說:「申請而符合資格的市民可以按本身的意願,即時全數提取款項,措施亦會加入鼓勵儲蓄的元素。」

  對於未能受惠於上述計劃但有經濟困難的市民,包括新來港人士,曾俊華建議透過注資關愛基金,向他們提供援助。

  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將與有關政府部門進一步磋商細節。

  此外,財政司司長亦已建議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寬減額和去年一樣,即是寬減應繳稅款的百分之七十五,上限為六千元。

  對於有議員要求政府在財政開支上作出結構性改變,曾俊華回應指,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經營開支預計達2,980億元,當中超過2,420億元是經常開支,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八,增幅較本地生產總值為高,反映政府在民生方面的持續承擔。

  在新財政年度,其中百分之五十六點四的經常開支都會用於教育、壎糽M社會福利方面。自二○○七至○八年度以來,政府開支更增加了1,360多億元,增幅達百分之五十八,遠超過同期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的百分之十五點八。

  談到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方面,曾俊華知悉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已經通過動議,並會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有關問題。

  他指出香港一直推行三根支柱模式的退休保障制度,包括毋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強制性公積金制度和個人自願儲蓄。

  他明白有議員對這個模式有意見,又指政府當局一直顧及社會經濟變化,密切監察此模式的運作情況,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改變。

  他說:「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亦已建議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增加長者的補助金。」

  至於強制性公積金的問題,曾俊華指中央政策組現正因應最新情況,深化研究其對現行退休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在過程中會參考各界意見。

  對於社會上有人提出復建居屋,曾俊華理解到這些訴求背後的願望,是希望市民有可以負擔的置業機會。他強調,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也是特區政府的政策目標。

  他指出,政府已經循四個方向宣布了一系列的短、中、長期樓市措施,包括從根本茪熉W加供應,遏抑物業投機,增加物業交易的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

  此外,政府較早前已因時制宜,適當地提高了申請入住公屋的收入上限,又宣布與香港房屋協會合作,推出置安心計劃。

  一如其他民生議題,在房屋問題上,政府會積極聽取市民的意見。

  至於有關增撥部分經常性開支以推行醫療、教育和環保等政策的建議,政府在教育方面,新財政年度的經常開支達到545億元,佔經常政府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五,亦比上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六。

  新增的資源主要用於繼續落實新高中學制,繼續在公營小學推行小班教學,繼續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繼續讓有需要的特殊學校學生延長學習年期,放寬學生資助的入息上限和增加專上學生的學習開支助學金,增加中小學生及準教師往內地交流學習的名額等。

  在醫療壎秅霅情A新財政年度的經常開支為399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六點五,按年增加百分之九。這些資源包括加強精神健康服務,擴大《醫管局藥物名冊》的範圍,加強長期病患者的支持,縮短專科輪候時間等方面,使用公共醫療服務的市民均會受惠。

  在環境方面,今年的經常開支增加了百分之十二點四,整體開支亦增加了接近三成,達128億元,增幅相當可觀。其中主要措施包括注資「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混合動力巴士,試驗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安裝「催化還原器」並在試驗成功後由政府出資全面安裝,進行各項環保基建工程如淨化海港計劃和啟德發展計劃區域供冷系統等,推出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和推廣使用電動車輛等。

  整體而言,預算案在多方面投放資源持續改善民生,深信這符合社會整體的長遠利益。政府會積極聽取市民意見。



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