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吳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梁主任(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梁頌恩)、高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靜芝)、王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王少華)、林主席(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日的聯歡晚會,與大家一同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

  香港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由一九九八年的45.6%上升至二○○九年的49.6%。當中擔任經理及行政人員的女性比例,由一九九八年的21.5%上升至二○○九年的差不多三成(29.6%),顯示越來越多巾幗精英在政界、商界及社會多個範疇,各領風騷。

  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在推動香港婦運方面一直擔當重要的角色。可喜的是,工聯會近年在工運和政務拓展上,亦吸納了不少有幹勁、有能力的女性在工運和婦運的最前線,好像梁(頌恩)主任等年輕有為的新進領袖,便是一例。我期望貴會繼續務實、積極地在勞工事務上倡導兩性平等,並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伙伴,一同促進婦女的福祉。

  事實上,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婦女權益,在二○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撥款2,672萬元支持促進婦女權益的各項措施,促使婦女獲得應有的地位、權利和機會。

  在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決策方面,女性參與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比率由一九九八年的16.4%大幅上升至去年三月的28.1%。政府的決策層中有4名女性局長。立法會亦有11位女性議員。區議員中有19%,即96名女性區議員;女性區議員的人數比上屆增加了6.6%,可見地區事務上,女性參政絕對是巾幗不讓鬚眉。

  當然,促進香港基層婦女的能力和機會,亦是婦女事務的重中之重,例如透過勞工及福利局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鼓勵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婦女終身學習,並建立正向人生觀;工聯會亦是計劃的合作伙伴之一,協助基層婦女自學自強。課程自二○○四年推出至今,累積報讀人數已超過44,000人次。

  還有不足兩個月,最低工資便正式實施。參考政府統計處剛剛公布的《2010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有超過20萬婦女從事非技術工作,我相信有了最低工資的保障,這些基層婦女將會受惠。

  另外,將在今年十月正式推行的全港「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亦會惠及每月工作不足72小時但不少於36小時的兼職人士,合資格的申請人都可以獲發半額津貼。這可以照顧到更多基層婦女的需要,特別是那些既要照顧家庭,同時亦希望兼職幫補家計的婦女。

  最後,我祝願工聯婦委繼往開來,與我們攜手合作,使香港成為兩性平等的樂土。謝謝。



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