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人口政策檢討地區人士諮詢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三月三日)傍晚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人口政策檢討地區人士諮詢會的開場發言: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抽空出席今天的諮詢會。

  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要求由我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聚焦研究兩項課題,其中一項課題是研究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兒童何時返港就讀、生活和由此而衍生的影響,亦是今日諮詢會的主題。另外一項課題是因應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設施,這課題我們已在上星期五舉行的地區諮詢會聽取了意見。

  最近一段時間,我與一些關注這兩個課題的團體和學者進行了座談,聽了很多實際的問題和有用的意見。上個星期的地區諮詢會也非常有用,會上大家的參與都很踴躍,提了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

  在座各位都是植根地區的朋友,有廣闊的地區網絡,廣聽民情,相信也有機會接觸到母親是內地人、子女在香港出生的家庭,特別是來自北區的朋友,區內有不少跨境學童就讀。今天希望借這個機會聽聽大家對於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兒童返港就讀、生活和由此而衍生的影響這方面有甚麼意見,讓我們在研究和制訂相關政策時有所參考。

  根據統計處的最新統計數字,2010年約有88 000名嬰兒在香港出生,其中約41 000名為內地孕婦在香港所生:包括約6 000名第一類嬰兒(即其父親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約33 000名第二類嬰兒(即其父母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其餘約2 000名嬰兒,其內地母親在出生登記時,並沒有提供嬰兒父親居民身分的資料。

  根據政府對於2010-2039的香港人口推算,內地女性每年在香港產子的總數,預計會上升至約4萬至5萬名(當中約34 000至43 000名為第二類嬰兒)。

  根據《基本法》,第一類及第二類兒童出生後即屬香港永久性居民。他們當中大部分在出生後返回內地,特別是第二類的兒童。

  我們面對的主要挑戰,是很難確定這些兒童會否返回香港,以及他們回港的時間。綜合統計處在出生登記處進行的三次統計調查結果,以及分析出入境數據所得的結果,第一類兒童當中,預計52%會於出生後留港,92%最終會在港定居。

  第二類兒童的情況則較難確定,原因是他們的父母均不是香港居民。雖然現時推算他們當中約有5%會於出生後留港,52%最終會在港定居,但他們的父母在統計調查期間表達的意向,日後或會轉變。根據我們初步了解,這些家庭的經濟情況、他們在香港是否有近親可以照顧嬰兒、他們是否願意在深圳居住方便子女往香港上學等多種因素,均會影響第二類兒童的父母最終決定這些兒童會否、何時來港定居。

  督導委員會在未來數月會詳細研究如何改善現有機制,更有效地確認這些兒童,特別是第二類兒童的父母的意向,從而作出更好準備,在這些兒童回港求學居住時,為他們提供支援服務。

  接下來,我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再作回應。



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