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柴油私家車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業界人士表示,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減低空氣中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濃度,政府早於一九九七年開始收緊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並相繼推行環保汽油私家車和石油氣的士及小巴資助/優惠計劃,逐步取代排放大量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柴油車輛;然而,他們指近年有柴油私家車已符合政府指定的廢氣排放標準,並成功獲得發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採用的柴油私家車的廢氣排放標準為何,以及有否車輛生產商已成功生產符合政府所訂標準的柴油私家車,並獲認可引入香港;以及現時已獲發牌的柴油私家車的數目為何;

(二)會否把符合廢氣排放標準的柴油私家車,納入現時為鼓勵車主選用環保汽油車輛,以提升空氣質素而推行的稅務優惠計劃;若會,計劃的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石油氣的士近年頻頻發生「死火」事故,政府會否考慮重新引入經改良後變得更環保的柴油的士,以給予市場多一個選擇;若會,計劃的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是柴油車輛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為了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環保署由一九九八年開始要求新登記柴油私家車在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表現不差於汽油私家車。為達致此目的,我們把新登記柴油私家車的廢氣排放標準訂定在美國加州廢氣排放標準的水平,有關標準屬世界上柴油汽車最嚴緊的廢氣排放標準。

  由二○○九年開始,有部分歐洲車輛製造商已在本地市場供應符合以上要求的柴油私家車型號。截至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港已領牌照的柴油私家車共有約1,900輛,其中約230輛屬二○○九年或以後新登記的柴油私家車。

(二)環保汽油私家車的認可標準包括廢氣排放標準及燃料效益。在廢氣方面,它們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及氮氧化物不可高於歐盟四期廢氣排放標準上限的百分之五十,而燃料效率必須較相同重量類別汽油私家車的平均燃料效率高至少百分之四十。

  汽油私家車的粒子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術較柴油私家車優勝。就現時本地市場有售的三款柴油私家車而言,它們排放水平雖符合新登記柴油私家車的廢汽排放標準,但與符合環保汽油私家車認可的廢氣排放標準仍有一段相當距離,未能符合相關的排放要求。

(三)針對石油氣車輛死火事件,政府自二○一○年一月推出石油氣品質抽驗計劃,有關化驗結果顯示所有石油氣樣本品質對車輛性能均沒有影響,而透過定期的車輛保養,石油氣車輛可正常地運作。

  現時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控制表現仍遠比柴油車輛優勝。所以,政府現時沒有計劃重新引入柴油的士;但會繼續密切留意環保車輛的發展,以助業界盡快引入更環保的的士。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