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1年香港工商界商會新春團拜」開幕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晚(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2011年香港工商界商會新春團拜」開幕辭:

陳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各位晚安!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工商界商會的新春團拜。今天有多達48個工商界機構的朋友一起慶祝新春,實在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不同界別的朋友可以聚首一堂。我首先恭祝各位新年進步,事事如意。

  在一年的開始,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必定正在密鑼緊鼓籌劃這一年的業務大計。回顧去年,香港的經濟全面復蘇,已經超越金融海嘯前的水平。經濟的暢旺在很大程度上是受惠於內地和亞洲地區的蓬勃增長。

  展望來年,相信內地和亞洲地區經濟會有較強勁的增長,但傳統歐美市場的經濟仍然會較為遜色,在主權債務危機和失業率高企的情況下,這些傳統市場的消費力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會較為薄弱,而香港經濟在這陰霾下仍然有不少挑戰。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所引致的通脹和資產泡沫風險,更會對香港經濟構成直接影響,我們必須要小心處理。我們也非常關注最近非洲和中東地區的不穩定情況,會否引致商品價格的急升,進而拖慢全球經濟復蘇步伐,以及加深通脹現在帶來的問題。

  今年是兔年,兔的一種特質,就是靈活和敏捷。正所謂「動若脫兔」,面對以上我所提到的挑戰,各位工商界朋友必定能夠靈活應變,尋求新的突破。我知道不少朋友近年都積極開拓新的市場以找尋業務的新機遇,內地和不少新興市場的內部需求正不斷增長,相信會為不同行業提供好好的商機。政府在近來也積極開拓與新興市場的合作,我也曾經率領商務代表團前往內地、東南亞、俄羅斯和東歐,以至南美等地開拓商機。我相信憑藉香港工商界一直以來的靈活和努力,必定可以在業務上更闖高峰。

  最後,我再次祝各位新年進步,希望各位今年的業務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謝謝!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