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會見傳媒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工作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天上午,我和招(玉芳)副省長共同主持了第十六次粵港合作工作會議,回顧了落實《框架協議》,特別是《二○一○年重點工作》的進度。在此,我也對各位媒體朋友對粵港合作各個範疇和工作上給予我們支持和鼓勵,表示衷心的感謝。

  總體而言,粵港合作不斷深化,《二○一○年重點工作》的落實,實在令我們非常鼓舞。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雙方又商定並簽署了《框架協議》的《二○一一年重點工作》。為把握廣東省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充分發揮粵港合作的區域優勢,我們雙方採取了更加積極的態度去編制今年的重點工作計劃,以便更集中有效地結合兩地的力量,在多個領域爭取突破,為粵港合作爭取實質、具體的成果,為便利兩地居民往來、加強經濟合作、提升生活素質,創造更加有利的環境。整份工作計劃涵蓋九個領域,一共有七十一項措施,為今年雙方的工作定下了明確的目標。我想用一點點時間介紹幾個重點方面。

  在金融方面,雙方將加強推動粵港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促進廣東企業赴港融資,並進一步落實CEPA措施,包括在廣東省設立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並爭取內地早日推出港股組合ETF。

  在商貿方面,自二○○八年以來,CEPA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不斷加強,現在已經達到有四十一項,涵蓋法律、建築、醫療、旅遊、電信、銀行、證券、鐵路及運輸等二十一個領域。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緊密合作,加強推廣CEPA和廣東省「先行先試」措施,鼓勵香港工商業把握機遇,開拓內地市場,並積極跟進在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就是所謂「大門已開,小門未開」這一些問題,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共同努力,把這些「小門」、「玻璃門」都打開。

  在跨界基礎設施方面,我們會全力推進廣深港高速鐵路和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爭取在二○一五及二○一六年分別如期竣工,便利區內居民往來。

  在環保方面,我們會在今年開展《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2002-2010)》的終期評估工作,並研究珠三角地區今後的減排方案,爭取在今年內盡快完成制訂兩地二○一一至二○二○年的減排目標。此外,雙方會繼續推進「清潔生產伙伴計劃」、支持在港舉辦第六屆「國際環保博覽會」、跨境水環境保護、林業和海洋資源護理方面的工作,以及開展可再用物料利用的合作研究,推進資源跨境綜合利用的試點計劃。

  醫療方面,根據《CEPA補充協議七》,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在廣東省以獨資形式設立醫院和療養院。國家壎苀’b去年十二月發布《香港和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按照有關程序和要求辦理申請。我們會盡力向香港的業界介紹有關措施,推動兩地醫療合作。

  教育方面,粵港在師資培訓、學生交流、高校合作和職業教育等方面的合作進展良好。其中,在尊重院校自主的原則下,特區支持香港大專院校和廣東大專院校探討以創新模式加強合作,並在適當的條件下考慮簽署框架協議,落實有關方案。

  除了上述的領域之外,我們還會推動其他方面的合作,包括文化、科技創新、食物安全和口岸建設等。這些年度重點工作的具體項目,大家可以參閱稍後發表的新聞公布。

  謝謝。

記者:特區政府去年也簽署了二○一○年的粵港合作重點工作,其實在落實方面有沒有哪些難以突破的工作項目?原因是甚麼?然後今年就是特區政府會如何來考核落實協議的成效?還有今年會有甚麼新的舉措或工作安排來推動這個落實?謝謝。

政務司司長:謝謝這位記者的問題。在我們去年簽署的二○一○年工作重點當中,各個項目都取得長足的進展。因為我們在所有合作項目當中,這是一個不斷發展、也不斷豐富的落實過程,在推進工作的範圍當中,我們是每一項都非常重視來推動落實的。在很多口岸安排、環保、醫療、教育、商貿各方面,我們都取得實質的進展。

  我們今年二○一一年所簽署的重點合作項目,剛才招省長已作了一個很詳細的講述,所以我不重覆,我只是補充一點。我們今年要以更加實質、更加量化來衡量我們今年的成果。因為粵港兩地政府,我們大家都是以民為本來推進粵港合作,在粵港合作上面,我們不光是要對企業能夠起到便利的作用,我們還希望粵港兩地的居民都能夠實質地體驗到、實質地感受到粵港合作帶來的成果。當中有一些項目,譬如在剛才所說的私家車一次過的通行證,對很多遊客來說,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嘗試。他們能夠到內地來探親旅遊,都能夠開自己的車過來。這個對我們促進兩地人民、拉近距離有很大的作用。另外,我們也希望能夠盡快促成兩地電子儲蓄戶口「八達通」跟「深圳通」互用,這樣大家能夠互用的時候,對深圳跟香港的居民都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深圳居民有一簽多行這個措施,令到很多深圳居民能夠多次來香港,這個對他們是一個非常大的方便。我們當然希望能夠盡快爭取到廣東居民都能夠一簽多行。因為一簽多行,這樣能夠更加方便廣東居民來香港探親、經商和其他的旅遊活動。謝謝。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