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人口政策檢討地區人士諮詢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傍晚在跑馬地禮頓山社區會堂出席人口政策檢討地區人士諮詢會的開場發言: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抽空出席今日的諮詢會。

  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要求由我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聚焦研究兩項課題,其中一項課題是因應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設施,亦是今日諮詢會的主題;另外一項課題是研究內地女性每年在香港所生的兒童何時返港就讀、生活和由此衍生的影響,我們將在三月初舉行另一次地區諮詢會聽取意見。

  最近一段時間,我與一些關注這兩個問題的團體和學者進行了座談,聽了很多實際的問題和有用的意見。在座各位都是紮根地區工作的朋友,有很好的社區網絡,聽到很多市民的聲音。今日希望借這個機會聽聽大家在長者回鄉養老方面有甚麼意見,讓我們在研究和制訂相關政策時多一些參考。

  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七年進行的統計調查,估計大約有121 800名長者在內地居住或長期逗留,當中大多數居於廣東省。由於粵港關係越來越密切,社會上有建議,政府應研究如何便利和支援希望退休後回鄉定居的長者。我想強調,每一位長者的個人和家庭情況都有所不同,是否在內地退休定居絕對是每個人自行決定和選擇的權利。政府可以做的,是研究這種情況的變化和可能趨勢,一方面在規劃香港的長遠社會服務需要時充分考慮這個因素;另一方面,也要看看希望返回內地定居的長者現時面對哪些問題,在政府的政策上是否應該作一些相應調整,更貼合長者的實際需要。

  根據我們初步了解,長者退休後是否選擇在內地定居受多項因素影響。部分選擇返內地定居的長者是因會認為內地生活環境較佳、有家人或親戚在內地居住,方便照顧、在內地擁有物業、或長期在內地工作後已習慣在內地生活等。另一方面,也有意見反映,長者憂慮內地的醫療服務是否妥善、自己能否負擔內地的醫療費用、擔心遠離在香港的家人及社交網絡、顧慮缺乏福利支援服務等。

  我了解到有一些現時在內地生活的長者,因為人民幣升值或個人積蓄耗盡,而要回流香港。我們會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和服務。我希望指出,我們現時研究如何便利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是從一個比較長遠、大趨勢的角度去考慮,要看香港人口結構的變化、香港和內地交往越來越便捷、港人對生活空間的訴求等多種因素,所以一些短期的現象或個別的情況並非最主要的考慮。

  另一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正探討設立長者退休生活津貼以便利長者回鄉養老的可行性,這將會成為我們整個檢討中重要的一環。

  這次研究涉及複雜、深遠的問題,新的政策建議在推行時亦需要有一定的社會共識。現階段我們採取一個開放的態度,希望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廣泛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集思廣益。

  接下來,我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多謝。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