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男士及婦女健康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壎芵p為婦女和男士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二○○九年,女性和男性各自的十大主要致命疾病為何,以及該等疾病的死亡人數分別為何;乳癌、子宮頸癌和前列腺癌等與性別相關的主要疾病的死亡率分別為何;

(二) 過去三年,每年壎芵p轄下的婦女健康中心的開支為何,該等婦女健康中心和該署的十間母嬰健康院共為多少名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身體檢查和普查測試,其中接受針對子宮頸癌、乳癌和第(一)項的女性致命疾病的檢查和測試的婦女分別有多少,以及有關檢查和測試的開支為何;及

(三) 過去三年,每年壎芵p的男士健康計劃的開支為何,以及該署有否針對前列腺癌以及第(一)項的男士致命疾病,為64歲或以下的男士提供身體檢查;若有,此類身體檢查每年涉及的開支及接受檢查的人數為何;當局會否仿照婦女健康中心的模式,成立男士健康中心,以根據男士在不同階段的健康需要,提供促進健康的服務,包括健康教育、輔導、身體檢查和適當的普查測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64歲或以下的男士有何途徑在公營醫療體系中接受疾病預防及促進健康的基層醫療服務(例如身體檢查等)?

答覆:

主席:

(一) 二○○九年香港男性的十大致命疾病和相關的登記死亡人數列於附表一。

  二○○九年香港女性的十大致命疾病和相關的登記死亡人數列於附表二。

  於二○○九年,女性因乳癌導致的登記死亡人數為555,死亡率為15.0(按每十萬女性人口計算)。卵巢癌導致的登記死亡人數為140,死亡率為3.8。子宮頸癌導致的登記死亡人數為128,死亡率為3.5。

  男性方面,前列腺癌導致的登記死亡人數為306,死亡率為9.3(按每十萬男性人口計算)。

  在二○○九年,前列腺癌在香港男性的致命癌症中排第五位,乳癌在女性的致命癌症中排第三位。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分別排第八位及第九位。二○○九年按性別劃分的頭五名致命癌症列於附表三。

(二) 壎芵p家庭健康服務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全時間)及十間母嬰健康院(於不同時段)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婦女健康服務。過去三年,婦女健康服務的開支、登記使用服務、接受子宮頸細胞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人數載於附表四。

  子宮頸細胞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開支透過婦女健康服務整體經常性開支支付,並無分開計算。

(三) 壎芵p一向重視推廣全民健康及預防疾病,因應不同年齡組別及性別的健康需要及風險,提供針對性的促進健康及疾病預防服務。在推廣男士健康與預防男性疾病方面,壎芵p於二○○二年成立男士健康計劃,為公眾提供保健資訊,加強男士對健康的關注和意識,從而改善生活模式,促進健康。男士健康計劃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網站、巡迴展覽、單張及小冊子等,發放男士健康信息。男士健康計劃的開支透過壎芵p壎籵嬝@中心非傳染病部整體經常性開支支付,並無分開計算。

  男士和婦女患上的疾病普遍相若,而男士較為特殊的健康需要,是在泌尿科方面。現時無論在公營或私營醫療界別,也有不少泌尿科專家。截至二○一一年一月五日,有94位泌尿科醫生向香港醫務委員會註冊。醫院管理局在屬下的七個醫院聯網均設有泌尿科專科診所,提供診治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疾病的服務,包括治理患有男性生殖系統和前列腺疾病的病人。泌尿專科診所亦與其他專科合作提供跨專科的共同會診服務,例如與腫瘤科共同會診患有泌尿系統腫瘤的病人。此外,其他機構如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東華三院等,也提供非牟利的男士保健服務。

  從公共壎耵漕井蚳茯搳A各種非傳染病的測試方法在不同的人口中成效不一。我們在研究應否進行全民普查政策時,必須審慎評估各種因素,包括疾病的普遍性、檢查測試的準確性和安全性、推行普查計劃的可行性、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計劃是否能有效減低疾病的發病率與死亡率等。至於前列腺癌的預防和普查建議,「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剛於去年九月發表檢討報告,指出目前資料顯示前列腺癌測試的準確性偏低。因此,工作小組認為目前未有足夠的理據,推行前列腺癌普查計劃。工作小組已編制有關前列腺癌的資料單張,供男士及其家人參考,並上載於壎芵p壎籵嬝@中心網頁。

  此外,最有效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方法,是實踐健康生活模式,例如不吸煙、經常運動和健康飲食。市民亦應善用家庭醫生的服務,如對本身的健康狀況存疑,應與家庭醫生商討,就其個人狀況作出適當檢查及治療。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