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為改善民生宣布一系列措施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發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並為市民發揮個人潛能提供更多機會。

  有關建議和措施廣及教育、保健、安老、體育發展、退休保障等領域。

* 預留240億元,向在強積金計劃或職業退休計劃下受香港《僱傭條例》涵蓋的成員的強積金戶口一次過注入6,000元,以協助更多市民為退休作好準備。這既不會增加通脹壓力,也是現在財政上可負擔的。

* 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取代現時對體院的資助模式,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 向職訓局提供約19億4,000萬元資助。

* 為「樓宇更新大行動」增撥10億元。

* 為延長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三年增撥10億元,並將醫療券金額增至每人每年500元。

  曾俊華說,教育繼續佔政府經常開支最大份額,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教育開支預算達540多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五。

  政府會加強支援清貧學生,確保他們不會因財政原因影響學業。

  按入息審查機制獲取全額學生資助的入息上限會由二○一一至一二學年起放寬,可讓額外約75 000名各級學生獲發全額資助,使獲發全額資助的學生人數由現時約11萬增至約19萬,佔整體獲資助學生人數的五成,預計涉及額外經常開支每年度約3億元。

  另增撥1億4,000萬元增加對專上學生的資助,約30 000名專上學生可獲全額資助,以及約22 000名專上學生可獲更多資助。

  為讓基層家庭子女獲得課後功課輔導,預留1億1,000萬元在小學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

  他說:「教育局會積極與本地大專院校協作,鼓勵及安排大學生(特別是現正修讀全日制課程並有志投身教育事業的大學生),提供課後功課輔導,協助來自基層家庭的小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困難。」

  他又建議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金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讓獎學金能惠及公帑資助副學位課程學生。

  政府會撥款1億元推行為期五年的先導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專上學生到內地參加短期實習或學習,包括參觀、交流或義工服務等活動。每名學生最高可獲3,000元資助,預計超過30 000名學生受惠。

  政府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會向職業訓練局提供約為19億4,000萬元經常資助,以滿足社會對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的需求。

  他說,這將使剛畢業的學生在升學和求職之外,有另一個自強和增值的選擇。

  曾俊華說,社會福利經常開支預計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會達422億元,比上年度增加42億元,是開支增長數額最大的政策組別。

  為加強和整合對新來港定居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務,民政事務總署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將增加資源並設立一隊專職人員。

  他建議,為貫徹「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每年增加7,600萬元經常撥款,額外提供約1 700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名額。

  成功試行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將常規化,建議每年增撥1億4,800萬元經常撥款,把服務範圍由現時三區擴展至全港,估計每年受惠的長者可由目前的8 000名增加至約33 000名。

  為增加約1 300個資助安老宿位,包括護養院宿位、護理安老宿位和可提供持續照顧的宿位,每年增撥1億3,000萬元。

  政府會撥出10億元,把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會延長三年;向70歲或以上長者提供的每人每年250元醫療券,會提高至500元。

  殘疾和健康欠佳的60歲以下成年綜援受助人獲發的標準金額將提高;政府為此每年增撥3億2,800萬元,預計約有55 000人受惠。

  曾俊華建議讓其他殘疾屬非嚴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也可獲社區生活補助金。這項建議每年涉及額外經常開支約5億9,000萬元,預計約19萬人受惠。

  政府各部門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會投放1億2,000多萬元,提升政府物業的無障礙設施,本年度會向立法會申請2億8,000多萬元撥款,為約180條公共行人天橋和隧道設計和加建無障礙設施,預期大部分工程能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

  財政司司長建議,為了保障公眾健康,把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五角,增幅百分之四十一點五,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即日生效。

  自二○○九年推行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已為超過1 900多幢舊樓業主提供資助,並開創了近16 000個就業機會。這個計劃會獲增撥10億元。

  曾俊華說:「我們預計這項計劃將可合共協助超過3 000幢樓齡30年或以上的樓宇,以及創造60 000多個與建築行業有關的就業機會。」

  為資助更多歷史建築活化項目,會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額外預留5億元。

  在體育發展方面,會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利用基金的投資回報,取代現時對體院的資助模式。

  曾俊華說,這將使香港體育學院成為世界級的訓練中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為協助基層市民創業或參加在職訓練,曾俊華要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研究提供可持續「小型貸款」安排的可行性和社會需求。

  財政司司長已邀請銀行家和志願機構組成研究小組,諮詢有關人士和團體,並在半年內提交建議。

  香港私家車二○一○年的按年增幅達百分之五點四,創下10多年來的新高,造成道路擠塞。曾俊華宣布限制私家車增長的計劃。

  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現行各稅階的稅率將提高約百分之十五。其他汽車類別的首次登記稅,以及現時為電動汽車和環保汽油私家車提供的優惠均維持不變。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